• 欢迎来到新闻传播学院!
教学科研
 教研动态 
 专业建设 
 人才培养 
 教学大纲 
 课程思政 
 实习实训 
 成果展示 
新闻列表News List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教学科研 >> 教研动态 >> 正文

新传师生聆听《人民日报》大咖讲座

2023年04月13日 康福玲 刘雨欣 蔺靖涵 点击:[]

2023年4月12日,六次荣获中国新闻奖的费伟伟教授莅临新乡,就《新闻报道应把握的三种能力》为新乡业界和专业师生带来一场大咖级的讲座。

费伟伟,历任人民日报社《市场报》副总编辑,人民日报社《中国能源报》副总编辑,人民日报社福建分社社长,人民日报社地方部副主任。曾六次荣获中国新闻奖,第九届范敬宜新闻教育奖。著有《编采逸兴》、《好稿是怎样“炼成”的》、《新闻采写评》等。

费伟伟教授从自己的从业经历出发,结合国家在不同时期的方针政策,以自己的新闻工作实例和自己获中国新闻奖的作品为例,指出新闻报道要有“政策把握力”。做好新闻的关键是把握中央的政策。费教授提出将“站在天安门上看问题”与“走在田梗上找感觉”结合起来,要善于透过事件表象看新闻的本质,抓住苗头性新闻等报道秘诀。他突出强调新闻工作者应紧跟时事热点,研读领会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树立大局观。

费教授还同在座人员分享《人民日报社采编人员规范》中的“三不”原则,即不到现场不写稿、不是自采不署名、不经核实不发表。他认为,树立“现场”观不仅提供报道的准确性、可信性,也可以增强新闻的可读性和吸引力,这就是新闻报道“现场表现力”的魅力。

费教授指出“人物报道要变“塑造人物”为“还原人物”,以“真实、结实、平实”这三个关键词呈现最真实的人物。费教授还建议地方媒体要善于捕捉新鲜的题材、体现鲜活的场景和细节等。

费教授的精彩讲座,使业界工作者和新传师生深刻意识到了新闻报道的重要性,并且对新闻采写“三贴近”原则有了更好的理解。



                        

                     

上一条:矢志不渝,梦想“研”续 ——新闻传播学院召开考研分享会 下一条:新闻传播学院开展2023届毕业作品初审会

关闭

功崇惟志


业广惟勤
学院主页二维码

新乡学院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

2023年6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