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总支>>通知公告>>正文



“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通知

2020年05月19日 16:55  点击:[]

 

院团字〔20154

 

关于在全校开展

“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活动的

 

 

各院(系)团总支、各学生组织: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推动学习雷锋精神常态化,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向雷锋同志学习,全面推进我校的精神文明建设,促进广大青年学生文明素质的不断提高,校团委将继续在全校组织开展学雷锋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   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及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强化活动育人,按照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共教育部党组《教育系统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通过学雷锋活动常态化、长效化的开展,丰富青年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提高青年学生的文明道德修养,提升青年学生的综合素质,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当代大学生。

二、活动主题

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

三、活动内容

各院(系)要积极创新内容、形式和手段,活动的开展要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相结合,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相结合,与我校实践育人相结合,与基层团建工作相结合,与学生兴趣爱好相结合,广泛动员学生开展丰富多彩的学雷锋活动。

一)弘扬雷锋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了解党和国家社会主义建设伟大成就为主题,在全校各年级团支部,全面开展爱国主义教育、信念教育、理想教育、情感教育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坚持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的统一,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1.利用电子屏、标语横幅、宣传栏等形式,广泛传播弘扬雷锋精神;各院(系)团总支要建立学雷锋活动专栏和“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微博话题,搭建学雷锋网上交流平台。

2.举办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雷锋事迹等图片展,组织全校学生参观学习,引导帮助广大青年学生和团学干部进一步牢固树立对党的科学理论的信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国梦”的信念。

3.开展“与信仰对话”主题活动,邀请专家学者、青年典型举办专题讲座。

4.举办主题团日活动,各团支部每学期至少召开主题班会三次。

(二)弘扬雷锋服务人民、助人为乐的奉献精神。以培养青年学生爱人民的朴素感情,关心他人,关爱社会为主题,在全校各年级团支部,全面开展做具有“正直、善良、诚实、有爱心”高尚道德的新时代青年的情感教育;开展互帮互助、献爱心、志愿服务、文明创建等主题实践活动等。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和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从小事做起,从最基本的要求做起,讲文明、树新风,努力成为一个合格的公民,为构建和谐校园、和谐社会贡献力量。

1.向全校学生发出倡议,组织签名活动,号召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

2.开展“我的校园我服务”实践活动。组织广大团员青年、青年志愿者广泛开展清除白色垃圾、清除非法张贴物等环保、绿化服务活动,保证本院(系)的校园卫生责任区环境卫生达到要求,还校园一片洁净。

3.开展“爱心志愿大家行”实践活动,以团支部、院(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为单位,组织学生进社区、敬老院、孤儿院、希望小学进行献爱心、志愿服务活动。

4.开展“雷锋永在我心中”征文比赛,支持鼓励青年学生创作一批弘扬雷锋精神的短信、诗歌、话剧和文学作品。

5.开展“雷锋精神闪光辉”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和辩论赛。

6.开展“文明宿舍你我他动。从宿舍文化、宿舍卫生、宿舍秩序、宿舍安全等方面,组织学生开展文明宿舍评比。各院(系)按学生宿舍数量5%评选为“系级文明宿舍”,学校从中评出3%作为“校级文明宿舍”。

(三)弘扬雷锋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的刻苦钻研精神。以培养青年学生职业精神,提高专业素养,钻研专业技能为主题,在全校三、四年级团支部开展“我的专业我最行”为主题的专业知识竞赛、专业技能比拼、专业论文评比、专业科研创新等形式的活动。引导青年学生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积极的职业精神,过硬的专业素质,是广大青年成就事业、实现人生价值的必要条件。

(四)弘扬雷锋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精神。以培养青年学生不畏困难、自强自立、勇于进取、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挖掘身边的先进典型为主题,在全校各年级团支部,全面开展以“我的青春我的榜样”为主题的学榜样、创榜样、做榜样活动。引导青年学生向身边的榜样学习,勇于面对学习、工作、生活等各方面带来挑战和压力。

1.组织学生向我校第三届“自强之星”学习,各院(系)召开“自强之星”报告会,并邀请“自强之星”走进团支部。

2.开展“我的青春我的榜样”创建活动,各院(系)、各团支部可进行每周之星、每月之星的评选,让榜样常在、常新。

3.开展“雷锋式班级”、“雷锋式大学生”、“雷锋式优秀青年服务队”等评选活动,广泛、认真、深入挖掘一批先进典型,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推荐。

(五)弘扬雷锋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精神。以小节约,大奉献,杜绝浪费为主题,在全校各年级团支部,全面开展“勤俭节约献力量”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如,食堂光盘行动,教室、寝室熄灯行动、节水行动等。引导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我国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基本国情,需要形成合理预期,保持奋斗精神;同时,认识到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是爱护我们地球家园的职责。

四、组织领导

为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圆满成功,各院(系)团总支要在院系党总支和行政的领导下开展工作,成立院(系)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负责领导、组织工作。团总支书记是此项活动的第一负责人,班级团支书和院系青年志愿者服务队是主要组织者。

五、时间安排

1.活动宣传、启动阶段(3月)

各院(系)要在本系范围内广泛宣传,务必将文件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学生。团总支要制定院系活动计划,团支部负责制定班级活动计划,并在320日之前以院系为单位上交至校团委组宣部。

2.活动开展阶段(312月中旬)

严格按照计划开展活动,追求实效,切勿浮夸。力争做到人人参与,周周有活动。院(系)学雷锋活动领导小组要做好督查工作,确保活动质量。

3.活动总结、表彰阶段(12月)

活动结束后,各院(系)团总支、团支部要认真撰写活动总结。查找不足,总结经验,为进一步推动学雷锋活动的常态化奠定基础。总结报告在评选阶段上交至校团委组宣部。

六、总结表彰

活动结束后,将在全校范围内评选“雷锋式班级”10个、“雷锋式大学生”50名、“雷锋式优秀青年服务队”5支,并进行表彰。及时发现和选树我校学雷锋活动先进典型,大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学生。

七、宣传工作

各院(系)团总支、各团支部,应该增强宣传意识和成果意识,充分利用大众传媒、校园媒体以及微博、社交媒体、手机报等新媒体工具,特别是要充分利用各级学校团组织的官方微博平台,在活动的策划、实施、总结等各个阶段进行广泛宣传推广和互动参与,积极地挖掘实践过程中的先进个人和事迹,树立典型,以取得最大的传播效益。具体要求如下:

1.及时报送学雷锋活动开展的相关稿件。其中,文字内容300字左右,及时、准确、直接地反映活动有关情况;照片要使用500万像素以上相机拍摄,JEPG格式,不要嵌入稿件中,独立发送, 每份上报材料最多只能附三张照片(除有广泛影响力的精品活动以外)。图片需主题鲜明,图像清晰,要为每张图片予以文字解释或说明。

2.建立青春团递正能量,学习雷锋好榜样”微博话题,及时将活动开展中的所见所闻、所思所想、所作所为进行展示,鼓励学生进行分享、评论、交流。

3.积极联系校内、外媒体对本院(系)、本团支部的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并及时将宣传报道情况向校团委上报。

八、活动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责任落实。学雷锋活动是我校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提升我校文明创建整体水平的主要抓手,各院(系)团总支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精心安排,落实责任,确保活动效果。要以身作则,带头参与到学雷锋活动中来,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并负责本院系学雷锋活动的筹划、落实、组织及相关工作。校团委将定期对各院(系)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并及时进行全校通报。

2.展现组织活力,提升基层建设。本次活动以班级为基本单位,各班团支书为第一负责人,主动作为、做好创先争优。各团支部要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全面检查、完善内部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明确团支部成员的职责,进一步提升团支部的建设水平。要提升团支部的活动能力,充分调动每一位学生的积极性,使支部工作保持应有的生机和活力,确保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

3.创新学习形式,力求取得实效。要把学雷锋活动与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结合起来,认真总结经验,创新和丰富学雷锋活动的载体和方式,以雷锋精神凝聚力量,以学雷锋活动倡导文明,推动我校校园文化建设持续快速发展。

4.加强信息报送,交流活动经验。在活动开展过程中认真总结,各院(系)团总支每月底至少要交一篇当月活动总结材料。加强与兄弟院系交流,取长补短,确保此项活动长期有效开展下去。

 

共青团新乡学院委员会

                            一五年三月十六日

 

下一条:关于申报2015年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成果奖励的通知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 技术支持: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宣传部 邮政编码:453000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东新乡学院A14-603 E-mailxctzz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