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团总支>>网上团校>>正文



学校共青团2016年重点工作网络访谈会

2020年05月26日 17:09  点击:[]

IMG_256

 活动主旨

学校共青团2016年重点工作网络访谈会

为贯彻落实团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团中央学校部将于226日(周五)下午14:35召开学校共青团2016年重点工作网络访谈会,由部门负责同志部署解读学校共青团2016年重点工作。

 

IMG_257

IMG_258

IMG_259

IMG_260

杜汇良

团中央学校部

部长

李骥

团中央学校部

副部长

石新明

团中央学校部

副部长

杨海滨

北京团市委

副书记

 

 文字实录

 

主持人: 这里是中青网网络直播的现场,各位网友,从事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各位同事大家下午好,我是本次网络直播的主持人,来自于北京团市委杨海滨。今天是正月十九,老话都说,只要没出正月就都是年,所以我今天也利用这个机会,给各位网友,给大家拜个晚年,祝大家心想事成,每个人都猴赛雷。

 

 

主持人:带着浓浓的年味,对春天美好的憧憬,带着对学校共青团工作改革的期许思考,我们今天锁定中青网教育频道,共青团中央学校部将在线与全国团学干部、广大学者、团员青年和亿万网友交流,共商学校共青团改革大计,希望各位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

 

 

主持人:今天网络直播有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我们将邀请一位神秘大咖,为我们做一次精彩的TED演讲。第二阶段我们将邀请另外两位重量级嘉宾,和我们的网友一起在线交流,回答网友们提出的感兴趣的问题,为大家解疑释惑。今天我们还邀请了部分高校、中等职业学校的团委书记,北京16区团教工委书记,欢迎大家也能积极参与我们的互动交流。 接下来,让我们隆重请出共青团中央学校部部长杜汇良,为我们带来精彩的主旨演讲,掌声有请!

 

 

杜汇良:各位现场的朋友们,收看网络直播的朋友们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以这样特殊的形式,和大家共同探讨、研讨学校共青团工作。刚刚过去的2015年是非常不平凡的一年,这一年中,党和国家是蛮拼的。“四个全面”全面推开,中央召开了历史上第一个党的群团会议,下发了中央4号文件。亲爱的习大大提出了明确要求,吹响了群团组织全面深化改革的号角。

 

 

杜汇良:过去一年,青年学生们也蛮拼的,他们在课上课外,网上网下,通过自己的形式,书写着他们自己的青春乐章,奏响青春正能量。对我们学校战线来说也蛮拼的,从年初忙到年末,我们的挑战杯、“四进四信”、青春国学荟都异彩纷呈,我们忙并快乐着。

 

 

杜汇良:我代表团中央学校部,对辛勤工作在各地的,学校战线的各位战友们、同事们致以感谢,谢谢大家! 一年之季在于春,在新春伊始,我们共同探讨学校战线工作,探索以什么样的状态、姿态、布局去推动我们的工作。前期,已经下发了学校共青团2016年度工作要点,这是比较全面的。

 

 

杜汇良:今天在现场,我们用另外一种形式来解读,我将用四个关键字来解读。 第一个关键字:爱。 前不久我们收到一封来信,是一名普通中学生,高中共青团员来的信。这个信是学生写的,但是标题非常大“关于基层团委改革的建议信”。信的内容非常具体、接地气,应该说对我们现在谋划,尤其中学共青团改革有很好的借鉴参照意义,我们非常感谢他。

 

 

杜汇良:他的信的开篇,说:“我是一名普通的中学共青团员,我热爱祖国,热爱中国共产党,我以自己是一名共青团员为荣”。我想这是一名普通同学来信中写的,虽然是朴实的话语,但是代表的是真实的情感,也代表着千千万万的莘莘学子。

 

 

杜汇良:应该说党和中央对我们的青年、学生工作也给予了高度关爱,党的十八大以来习大大多次参与共青团有关的活动,给大家回信、寄语、勉励。在北京大学,针对青年应该如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出了“勤学、修德,明辨、笃实”八字真经。去年召开了全国学联二十六大,习大大在贺信中勉励青年学生德才并重、勇于开拓。

 

 

杜汇良:无论是同学的爱,还是中央领导的爱,唯有爱与责任是不能辜负的。正是这种爱,赋予我们工作以信心,正是这种爱赋予我们工作以价值,以爱传递爱,以爱影响爱,让我们工作更有关注。

 

 

杜汇良:第二个关键字:赢。 习大大说我们正在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作为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一定要积极参与这场伟大斗争,和全国人民一道,打赢这场伟大斗争。

 

 

杜汇良:首先我们要赢得时代,赢得时代就不是落后于时代,就是敢于站在时代的前沿、前列,敢于去引领这个时代。

 

 

杜汇良:我们要赢得青年,青年既是我们工作的对象,也是我们的小伙伴。我们学校战线直接联系服务的青年群体,在全国超过1亿。这批青年学生的思想状况、意志品质、能力素质、身心健康,直接关系到党和国家的未来事业,直接关系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责任重大,我们必须和青年学生一起进步和发展。

 

 

杜汇良:我们要赢得挑战。要赢得这场战斗就必须直面困难,直面挑战。只有赢得青年、赢得时代、赢得挑战,我们才能不辜负党和国家对我们的信任,不辜负人民对我们的重托,不辜负青年学生对我们的期待。

 

 

杜汇良:我们要取得战争的胜利,信心何在?首先来源于信任,因为信任,所以信心满满。我们的信心也来自于团学战线长期以来工作的积累和沉淀,学校战线是有光荣传统的,我们有非常好的队伍优势、组织优势,有非常好的工作品牌,我们形成了从基层到省、市完备的组织体系,这样的沉淀给我们以信心。

 

 

杜汇良:还有在座的各位,包括在全国各地各类学校辛勤工作的团的干部队伍,我们有一句话叫做“招之既来,来就能干,战之能胜”。我们年轻,有活力,和青年走的更近。

 

 

杜汇良:怎么样去取得这样一场战争的胜利?我们有这样四点预期:

 

 

杜汇良:首先,端正认识,诚意正心。我们要转化优势,将长期积累的队伍工作优势,转化为改革攻坚的优势。我们要依靠青年,只有依靠青年、信任青年,才能跟青年学生一起面对困难、解决困难。我们要勇于实践,看准的事情就要大胆做,要积极探索和实践。这些理念结合一起就给我们工作以力量和支撑。青年是我们的重要依靠,勇于实践是我们的工作后劲。

 

 

杜汇良:第三个关键字:一

 

 

杜汇良:一条主线,具体体现的词我想就是改革,改革将贯穿2016年全年。我想改革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改革也是客观现实的必然要求。

 

 

杜汇良:我们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一个词,就是差距。虽然刚才说我们有非常好的工作积累,但是一定要清醒的认识到,我们组织的覆盖面,我们工作的影响力、凝聚力,我们工作的方式方法,我们对于青年学生的服务、引导和凝聚各个方面,与我们自身的目标有差距,与青年学生对我们的期待有差距,与党和国家人民对我们的要求有差距,差距是我们增长的空间。

 

 

杜汇良:一定要明确我们改革的动力,对我们来说,要坚定不移的强三性、去四化。具体来说,就是要增强我们工作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去四化就是要在我们工作中去除那些可能存在,但是大家并不觉得,又严重影响工作效果的机关化、行政化、娱乐化,问题背后就是脱离青年学生,脱离青年群众,这是我们改革的重点。

 

 

杜汇良:我们怎么去改革?团中央书记处已经明确了改革的基本框架,就是立足于四维工作格局。凝聚青年、服务大局、当好桥梁、从严治团。全团深化改革方案已经初步拟定,学校战线改革实施方案也在制定当中,今后我们会进行下发和布置。

 

 

杜汇良:我想说,各地,各个学校一定要乘上改革东风,不等不靠,认真的去查找自身所存在的问题,认真解决长期制约我们工作的问题,自身去谋划改革。在今年年初下发的学校战线工作要点中,明确了一个今年度工作推动的重点,就是5+5

 

 

杜汇良:推动五方面重点改革: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希望它能成为牵动学校战线改革的龙头项目;我们希望各个学校能够广泛的开展学生代表大会,将这样一个工作机制发挥好作用;我们希望在高校里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我们希望在高校里进一步明晰团学结构和它的治理体系,理顺学校、院系和班级,以及学生会、团委、社团的关系。同时我们也希望能以青年学生为主的,权益维护平台的建设,这是五个方面。

 

 

杜汇良:对于中学中职也有五个方面:严把入口关;团队衔接问题,尤其在初中阶段;继续强化以志愿服务为牵动的实践育人载体;进一步构建区域市县教育团工委制度;进一步强化班主任兼任辅导员的机制。

 

 

杜汇良: 5+5的格局重点是我们明确的方向,但并不代表全部,我们特别希望各地各学校结合自身的实际,查找自身的问题,大胆的去探索实践。这5+5我们会明确,在全国会确定一些试点单位,我们也特别希望试点单位扎实做,不是试点单位也大胆尝试。

 

 

杜汇良:第四个关键字:六。 六个方面的重点工作,这是重点推进的六个方面。具体来说,包括我们在学校战线五年规划中的四个方面:思想引领、素质扩展、权益服务和组织提升。还有两个方面,一个是互联网转型,一个是学生会工作,这样六个方面。

 

 

杜汇良:第一个方面,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 这个词是一个新的概括,是对思想引领的拓展和精准化的概括。新一年,思想政治引领就是继续要以中国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为主题,以学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统揽,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我们要在大学中进一步强化“与信仰对话”,中学中进一步强化“与人生对话”,在中职中进一步强化“彩虹人生”系列品牌活动。

 

 

杜汇良:具体有几个重要方面的工作需要进一步加强,比如“四进四信”,去年我们在全国高校推出了学习总书记讲话"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各个学校都广泛开展。全国去年开展了60多万场次活动,今年会继续坚持。今年的重点,就是要聚焦学习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聚焦这三年的中国政治、经济、社会新发展。

 

 

杜汇良:我们会问大学生你是否知道总书记对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什么要求,这是最简单的、最显性的。当然不简单于此,先知道才能践行,我们要构建多方面培育载体,充分发挥传统文化的滋养力量,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实践载体,充分挖掘身边的各个方面的典型。

 

 

杜汇良:比如说爱国主义,爱国主义是去年年底总书记专门强调和提出的,教育部也专门下发了关于爱国主义教育的相关文件。我们要高举爱国主义大旗,用好各方面的资源。

 

 

杜汇良:比如说历史文化资源,所在区域的红色资源,我们要抓住关键的节点,五四、七一、十一、一二九,抓住重大事件。

 

 

杜汇良:今年是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也是长征胜利80周年,要抓住这样重大的节点开展工作。年前我们专门开了一个推进会,做了相关部署,要将这些主题教育活动打造成理念信念教育的龙头工程、示范工程。

 

 

杜汇良:关于素质拓展,我们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让青年学生能够有社会责任感,能够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能够积极投身到“十三五”建设中去,能够真正在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格局之中,建功立业,发挥自己的作用。

 

 

杜汇良:项目有很多,我们这里有三方面:三创、三走、三下乡。三创:创新、创业、创优,“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是时代一个重要的主题。希望青年学生在双创环境下不缺位,继续打造好我们的挑战杯、创青春这样等系列竞赛载体,继续强化我们创新创业的课程设计,包括用既有学分化的课程,又有慕课课程。发觉身边创新创业典型,搭建更多的能给青年创新创业以支持的资源载体,用好创新创业联盟这样一种机制,发挥好青创板平台。

 

 

杜汇良:三走:这个活动这些年持续推进,得到了青年学子的广泛参与、广泛响应,各个学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三走活动真正取得实效路还很远,它某种意义上和网络的时代是相抗衡的一项活动,就是让学生不做低头族,不做宅男宅女,这是不容易的,但是这项工作值得我们认真开展。我们就是要通过各方面的载体,让集体发挥作用,让个人形成自觉,让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青年的一种风尚,一种时尚,将三走活动抓广、抓响、抓实、抓长。

 

 

杜汇良:三下乡:这是我们长期坚持的载体,在三下乡活动中,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我们要助力中国梦,让同学们去扶贫攻坚的一线。当然还有很多方面,比如说充分发挥好校园文化和社团作用等等。今年我们年初下发了社团管理的暂行办法,我们希望各地要做好这个办法的传达,各学校也要做好这个办法的措施。

 

 

杜汇良:关于权益服务,这是一个大权利,也是一个大服务。我们今年特别强调直接联系、直接服务,通过机制化的构建,搭建直接服务的载体。具体来说有三方面:

 

 

杜汇良:第一个驻校蹲班,地市级的学校干部,每一年要有集中化的,至少两周时间到学校里去,到班级里去。当然学校工作的同志不存在驻校问题,本来就在学校里,但是是不是经常到班级去?可能要给自己划一个问号。我们走进青年学生,与他们零距离,问需于学生,问计于青年。与基层互动中,与大家交朋友,解决他们直接现实的困难和需求。

 

 

杜汇良:青年之声是团中央去年推出的一项重点工作,了解这项工作的同志,可能知道它是一个综合载体和平台,且不要认为青年之声只是一个网站,只是一个活动,那就大错特错了。

 

 

杜汇良:今天交给大家一个任务,希望会后,每位同志登陆青年之声,页面就是这个页面,看看青年学生的现实需求。过去一年在青年之声上互动的青年朋友有10亿,有60万青年提出了问题,大多数青年是青年学生。比如说如何处理跟同宿舍同学之间的关系,如何去适应不同学段之间的差异,如何去解决与别人交往的困难,如何解决学习上的困惑、就业的压力、心理的困惑,以及如何谈恋爱、交朋友,非常具体生动。正是这样点点滴滴的一些诉求和需求,构成了我们对青年的了解,所以我们希望这是线上线下共同互动的服务青年学生的直接平台。

 

 

杜汇良:第三,困难帮扶。我们希望我们团学组织在帮助学习上、经济上、与人交往、心理各个方面有困难的学生,包括新生和毕业生关键的学段,给予他们有能力、具体的、有帮助、有实效的帮助。

 

 

杜汇良:第四,组织提升,我们去年布置了两项工程,今年会继续推进。一个是在中学中职里面,要打牢团的基层基础,要夯实基层组织,要规范基本团的活动,要提升基础的团务,这是我们的出发点。包括什么?包括严把入口关,今年我们会进行统一的布置,就是要在严把团入口关上进行布置和规划,严格标准、规范程序、确保质量。我们的目标,在2017年底初中毕业的学生,团员的比例不超过30%2018年底高中毕业的学生发展比例不超过60%。我们希望团员在同学之中是一个先进性的重要标志。

 

 

杜汇良:对于高校来说,希望基层团支部这一个机体细胞,充满活力。所以我们实施“团支部活力提升工程”,去年也开展了“活力团支部”的创建活动,希望这项活动能成为一个系统的抓手。当然还有很多方面,比如说队伍建设,“三严三实”教育,团干部成长的讨论。

 

 

杜汇良:我们要加强研究能力,去年我们依托北京科技大学成立了学校共青团研究中心,组织了我们课题的遴选、课题的申报,这项工作得到了各地学校的响应,今年得继续加强。

 

 

杜汇良:第五,互联网转型。今天的这个形式,今天这个网络会本身就是我们探索移动互联网转型的一个重要探索。今年年初我们成立了学校共青团网络新媒体的运营中心,我们还会做相关的部署,在互联网转型方面,我们希望大家能真正的摆正认识,能够建好我们的团队,能够建好各方面的阵地,微信、微博、网站,能够整合各方资源,能够打造具有影响广泛传播力的内容和产品,能够组织线上线下的一些互动活动。我们希望互联网不仅成为我们的工具,也是我们工作的载体,工作的内容和目标。

 

 

杜汇良:第六,学联学生会组织建设。团系统有一个重要的工作,指导学联学生会的组织能够健康发展,发挥它的重要作用。我们要继续贯彻学联二十六大要求,进一步明晰学校里面的团学组织格局,现在我们是一心双圆。一心是团组织,外围是学生会组织,再外围是学团组织,这是战略的挑战。当然挑战是因为我们时代在变化,我们的需求也在变化。

 

 

杜汇良:我们希望加强团的指导,让学生会组织依法依章独立自主开展工作,与加强服务青年学生三者结合起来。给予自主性,不要让学生会组织没有自主性,要充分发挥学生代表大会的作用,扩大代表性,加强学生代表大会的制度化建设,让我们的学生干部的产生由规范的民主程序来开展。

 

 

杜汇良:同时开展校园治理,让学生会组织在了解青年学生的需求,解决青年学生共性的困惑,搭建渠道,构建这样的平台上发挥作用,这是我们六个方面的工作。我想这六个方面是我们几个重点,但并不代表全部。因爱之源,为赢而战,一条主线,六个重点。这就是我们的2016年的脉络,爱·赢1+6。我们走在前行的路上,我们的目标已经明确,我们的路径已经已经确定,希望各位同事们,各位朋友们大家信心满满,大家携手并肩,我们共同的披荆斩棘,我们共同创造精采无限,谢谢大家!

 

 

主持人:因爱之源,为赢而战,一条主线,六项重点,四个关键子:爱、赢、1+616个字概括了学校共青团2016年改革的情况。今天我们看到的不是官职正局级的官员领导,而是心中有情怀的青年带头人。今天我们听到的也不是一篇晦涩难懂的报告,而是一篇积极进取、锐意改革的青春宣言。今天我们体会到的也不仅仅是作为学校共青团战线进行改革尝试的报告,更是我们与团员、青年学生面对面接地气改革的勇气和探索。

 

 

主持人:所以2016我们学校共青团的改革,让我们一起出发,非常感谢杜部长。

 

 

主持人:我们的网络在线提问环节就正式开始,因为网友的提问有一个收集的过程,导播给我问题之前,请现场朋友们提第一个问题。

 

 

主持人:现场提问:我想问一下部长,刚才讲到了政治引领、价值引领工作,这是全新的概括和总结,也是高校共青团重要的工作。在我们具体的工作实践中,我们应该如何结合学生的特点和需求,避免形式化、避免教条化,把工作做的更加有意义,工作做的更加突出,谢谢。

 

 

李骥:谢谢,刚才你说了学校主要的任务是立德树人,今年我们提出来思想引领,有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我个人体会价值引领主要针对个人,是由内而外的,希望我们的学生能够确立正确价值观,能够内化于心、外化于形。政治引领侧重整体,我们希望在尊重学生个人思想多样化,个人思想自由的基础之上,我们作为命运共同体,他承担他的社会责任,我想这两个引领是各有侧重点的。

 

 

李骥:学校战线长期做思想工作,我们可能还存在着教条化、形式化、事倍功半的问题。解决这个问题,其实我们要重新思考,我们做思想引领工作,从哪三方面考虑?我们要传播党的思想价值,因为我们是党的思想后备军。第二个我们要着力于满足学生的内在需求,我们是教育人的,我们是帮助引导学生成长的,学生成长不仅仅表现在学习、就业,还有精神,精神需要我们做引领工作。第三个维度,做思想引领工作不仅是我们的首要任务,也是我们的核心竞争力。只有共青团组织高举的思想旗帜是最鲜明的、这不仅仅是我们的主要任务,也是我们面对核心竞争力维度上很重要的工作。

 

 

李骥:具体来说,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我觉得从着眼点上来考虑,要和学生的特点结合,我们就要把思想引领工作,更多的把传播党政主流价值和打造我们团的组织核心竞争力,与满足学生的内在精神成长需求做更好的结合。如果学生是在网上,我们也必须到网上去,要把我们的思想引领扩展到网上。从方式方法上来讲,如果学生更加注重互动,更加注重平等,更加注重启发式的,我们也要改变我们过去单向灌输式的方式。所以,我个人觉得在2016年来讲,我们在工作要点中提到过两个方面的工作。一从宏观上来讲,要构建分层分类的思想引导体系,把不同年级,不同类型的思想引领目标、内容、方法、载体区别开来。即使在大学,大一、大二这些年级也应该有所区分。微观上讲,要激活团支部的思想引导,支部着眼于满足学生内在思想需求,来开展一系列活动。学生有没有精神成长需求呢?当然有,他人格要健全,要建构一套和谐的人际关系,要观察解读复杂的社会现象,要疏解自己的压力和情绪,这都是需要的。团支部就是要针对这些需求,用平等互动交流的方式来满足,就能够更好的让我们团的思想引领的工作更接地气,也更能获得认可,希望能给你一点帮助。

 

 

主持人:导播把最新的网友切过来,有一位叫关鹏的网友问,三走活动目前在我们学校里已经开展了,但是我们学校开展的三走活动只有长跑、球赛等项目,内容形式单一,不能吸引更多的同学参与。我想问一下,下一步团学组织应该怎么样创新活动开展形式?

 

 

石新明:谢谢关鹏,三走活动是团中央处第一书记秦书记亲自倡导的,活动实施两年来,得到了全国高校师生们的广泛响应和高校领导的大力支持,应该说正在成为一项团学活动的闪光点。最近有一家企业找我们商量,说能不能把你们的三走注册成一个商标,说我们一起来生产一些三走的足球鞋,三走的运动服,挣了钱来支持你们三走活动的开展。我想从这个角度,也说明了我们三走活动在社会上有不错的影响。刚才这位网友提到三走活动怎么来进一步创新形式,秦书记谈到,三走活动下一步要抓广、抓响、抓实、抓长。我们现在正在根据秦书记的要求,进一步谋划,怎么样来实现这样一个目标,重点是加强长效机制的建设,和扩大活动覆盖。

 

 

石新明:刚才这位网友也给我们提出来一个重要的问题,同时还要创新活动形式。我想如何进一步创新活动形式,可能要做一些结合,就是把看着好像是一项体育活动的三走,怎么样跟我们的志愿服务、公益类服务结合,怎么样跟我们的文化艺术类的活动去结合,使我们这些活动不仅有意义,同时让它有意思。怎么样来创新?我今天给大家推荐一本书,《三走如何走》。这本书可以系统的回答这位网友的问题。这本书收集了全国各个高校生动鲜活可复制、可推广的案例,内容很丰富,我们可以送你一本这个书。

 

 

石新明:具体我就不展开了,我想在这里补充强调的一点,就是三走活动看似是一项推动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正向活动,但是它更重要的还是一项引导同学们形成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这样的一个活动。我们的大学教育不仅要教会学生学会如何做人、如何做事,还应该教会学生如何生活。我们的思想引领,不仅要引领同学们的政治信念、道德观念,还应该引领同学们的生活理念。所以从这个角度上来讲,三走活动是我们新形势下,推进提升高校团学活动的突破口,某种角度来讲也是个牛鼻子,所以希望我们大家一起深耕厚植

 

 

主持人:谢谢新明部长,新明部长推荐的书叫《三走如何走》,这让我想起了TFBoys的一手歌,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是这个意思吗?希望大家都能看看这本书,看看我们三走到底应该如何走。 导播给了我一个问题,网友名字很有意思,叫佳佳仙境,他是这么说的。说我们学生会每年都招募许多新成员,学生会的机构非常大,有主席团成员好几十人,全体成员加在一起能有上千人,真是神一样的组织,请问该如何加强学生会组织的建设?

 

 

石新明:所以我们现在要改革,群团工作会议和群团工作改革,为我们今后的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要求,更提供了机遇。刚才汇良部长在TED演讲的时候,就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专门做了一项重要工作的部署。我想学生会学联组织的改革,要坚持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根本原则。坚持学生之家、师生之桥、骨干之校的基本定位。坚持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基本原则。我想在这样一个基本的框架下,来讨论我们学联学会的工作。

 

 

石新明:刚才这位网友谈到的这个问题,我想是我们下一步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的一个重要方向,重要的一个内容,就是组织结构与人事制度。怎么改?一个是我们学联学生会有一个改革方案,这个方案还在讨论中,团中央的整个文件下发以后,学联学生会组织的配套改革方案也会下发。这位网友所谈到的问题,在我们这个改革方案里都有涉及。

 

 

石新明:具体到每个学校,我想大家可以在我们这个方案正式下发之前谋划一下本校的学联学生会组织。这个改革我们要强三性:首先增强政治性。我们国家学校的学生会,与西方国家学校学生会的本质区别就是政治性,我们的学生会是党领导下的,团指导下的学生群体。 二是要增强先进性。我们改革的目的是要引领同学们走在创新、创业、创优的前列,引领同学们向上、向善、向前的风气。

 

 

石新明:三是要增强群众性。我想这个群众性不是刚才这位网友讲的那样,我们把学生会的主席团做大,把我们学生会的人做大,而是把我们学生会的工作,我们学生会的活动去覆盖更多的普通同学,破解我们长期以来大家谈到的二八现象,坚持以普通学生为本,面向广大普通同学,保证我们工作的广泛性。

 

 

石新明:去年我们召开了全国学联二十六大,在二十六大召开的时候,习近平总书记也发来了贺信,李源潮副主席也就学联学生会组织未来得方向提出了明确要求。应该说在筹备贯彻学联二十六次代表大会的过程中,我们也把群团改革的一些思想进一步做了贯彻。为了进一步宣传二十六大的精神,进一步贯彻我们如何在新形势下去推进学生会工作的改革创新。全国学联秘书处和全国学校部门研究中心又编了一本书,叫《高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宝典》,这也是近些年来我们出的第一本,这里面也可以回答刚才网友同学所讲到的有些问题。这里面也一样,一并收集了高校可推广、有价值的众多案例,网友可以留下联系方式,我们给寄一本。

 

 

主持人:作为主持人我必须郑重声明,我确实不是新明部长的托,不能每回答一个问题就推荐一本书,这网友没法不相信我是托。还有一位网友,追梦小青,明确说自己是一名学生干部。他提的这个问题是关于青年之声平台的,前段时间青年之声的平台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但是他发现我周围的同学们如果遇到了什么问题,其实还是去搜索百度,问度娘,问知乎,并没有第一时间特别自觉的想到到青年之声的平台上提问。他作为一个学生干部,那下一步如何吸引学生关注?

 

 

李骥:我简要的谈一点个人的看法,青年之声作为团中央大力推行的网络社区平台,从去年开始到现在,在团中央,在各级,在我们的高校都在推行,去年9月份我们也召开了在100所高校的试点工作,确实也超乎我们的想象。到2015年底,有800多家高校开展了这项工作,也表明了这个平台的理念设计和做法是很好的。刚才网友提出的问题确实也客观存在,就是这样一个平台的建设,它和我们原有的这些新闻平台有什么关系?它是否能让学生切实的参与度更高,这是我们后续需要解决的问题。因为我们最近也在谋划2016年的工作计划,我个人认为有四个词:

 

 

李骥: 青年之声的平台第一要有用,为什么大家要上度娘呢?因为他已经习惯了。我们高校平台的建设,未来无论在哪个载体上,以哪个入口来发展,一定要有用,要和我们学生的日常生活、学习就业关联度更加高。我们知道团中央平台建了十大联盟体系,就是要通过线上问答和线下结合。跟学生哪个方面的核心诉求挂钩,这都不一样。我们希望我们未来的高校青年之声平台,要成为一个我们帮助学生提升组织化、维护权益的平台,我们要为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服务,所以第一要有用,有用了他才会有意愿来使用。

 

 

李骥:第二要好玩,确实现在的学生是90后、95后、00后,他们的特点就是不好玩就不来玩,因为社会上有更好玩的东西给他。所以我们青年之声平台也不能建成一个老气横秋的,很落后的形象。所以怎么样把我们这样的平台建的更时尚,更有趣,更好玩很重要。

 

 

李骥:第三要好用,过去我们在网络时代有1.0时代,2.0时代,现在是3.0时代,我们在开发我们青年之声平台4.0的版本。现在强调社区,未来强调虚拟情景模拟,我们的平台也要更加强化我们的互动,要让学生融入进来,要让学生自己点和点互动起来,这个学生到我们这个平台能互动起来。其实一个真的好的平台就是互动的,微信是大家点和点的互动,所以我们一定要让它互动起来。

 

 

李骥: 第四个要联动,就是我们高校共青团的核心优势在于,我们既有比较强大的线上能力,我们还有比较庞大的线下支持,这是任何一个线下组织办不到的。有的线下组织很好,但是没有线上平台,有的组织线上很活跃,但是没有线下支撑。我们共青团,特别是高校共青团,我们既有比较强大的线上运作能力,还有比较强大的线下组织体系,所以一定要让我们线上线下结合,让高校和高校之间能够联动。

 

 

李骥:互联网也是集约的载体和技术,并不是每个高校共青团都要自己建一套。对团中央来讲,建十大服务联盟,未来就是要提供一个共建、共享、共用的平台给大家,所以要联动。我们的青年之声平台如果能做到有用、好玩、互动、联动的话,我想就可以让更多的学生喜欢。

 

 

主持人:谢谢,有用、好玩、互动、联动。这个问题问的比较尖锐,两位部长做好思想准备。因为尖锐,所以他没有留网名,他问共青团团费的去向去哪里?政府在要求政务公开,能否把共青团的团费公开一下呢?

 

 

李骥:这个问题我也不能回答,因为我们没收过团费,这要问在座的各位团委书记团费去哪儿了。

 

 

主持人:在座的还真有团委书记,我们选一位,让他说说团费去哪儿了。我看到了清华大学的团委书记,请您回答一下。

 

 

主持人:清华大学团委书记:团费的收缴一部分是要上交给上级团委,一部分返回到学校团委,这部分用于学校校内团员建设,包括基层组织建设,包括学生日常用的一些工作,还是取之于团用之于团。

 

 

李骥:按照团章的要求,现在是这样的一部分是上交给上级,一部分自己留下来。团中央组织部也一直在研究,团费的收缴标准是多少。现在党费收缴标准也在调整,有人提出来党费高嘛,团费的收缴这个形势下怎么收,大家都在讨论。第二,这个网友提出来的,不管多与少,这部分的费用要透明,这是很好的未来的方向。现在团中央也在推动青年之声平台的建设之时,我们在推动社会团建,支持我们团组织工作,专门构建一个信息化网络工作的载体。我相信未来在这个平台建设了之后,就能够让我们各级团组织团务管理,团费使用更加透明化。

 

 

石新明:因为团中央有一个文件,团费是用到各级团的组织的,用于团报、团刊,包括基层组织建设等等相关的内容,从支部一直到团中央。最近几年来确实存在着很多问题,因为这个文件相对比较多,所以各个地方收集团费的情况不一样。刚才李骥部长讲,现在正在着手,也有了草稿,正在修订关于团费的收缴标准文件。是不是公开?其实各级团代会的时候,团费使用情况都要报告的。

 

 

主持人:我在团市委做副书记,开团代会的时候我做的就是关于团费收缴和使用的报告,上面说要接受所有代表的审议和所有团员监督。谢谢,有一位网友说如今共青团在高校的影响力,比中小学要大,如何发挥学校共青团在中小学当中的作用?还有一位网友说,在中学管理体制当中,教学处、德育处、办公室都是核心的管理层,团委相对边远,这应该如何更好的开展共青团工作?我把这两个问题联系起来了。

 

 

石新明:感谢这位网友,小学没有共青团,小学是少先队。刚才他讲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在中学,团的工作比较边缘。这跟高校相比,它既有相似的地方,也有不同的地方。如果从本质上来讲,它是一样的,不管高校还是中学,它的核心目标是人才培养,是育人。我们学校共青团也是人才培养,都是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

 

 

石新明:为什么在高校影响大,在中学影响小呢?很重要的一条,共青团就是人才培养的任务这是在高校,中学说是人才培养,在有些学校就变成了升学率的手段了,所以他认为花了时间,花了空间对升学率帮助不大的,就被边缘化了,确实是有这种现象。

 

 

石新明:那怎么加强这项工作?一个是要转变观念,我们推动学校的办学理念发生变化。在我去的一些中学调研的过程中,我发现有一个现象,就是升学率越高的学校,团务工作做的越好。也可以说团务工作做的越好的学校,升学率越高。实际上升学和共青团工作是不矛盾的,但是在有的学校好像就显得矛盾了,这就体现了办学理念转变的问题,这需要我们一起去解决。

 

 

石新明:我去的这几个升学和团工作结合好的学校,他们校长有一个共同的感受,是什么呢?就是他认为学校团的工作,能促进人才培养,也能促进升学。我问为什么能促进升学?因为团的工作激发了学生内在成长的动力,所以学生通过参加团的工作,自我成长的动力更高了。第二个,他说团的活动缓解了学生的学习压力,所以通过参加团的活动,学生的学习效率更高了。团的活动其实是有助于学校的教育教学工作的,有助于学校的升学工作的。

 

 

石新明:他们有一个共同的体会说,叫不为教学而赢得教学,不为教育而赢得教育。所以我想这需要我们推动学校办学理念的转变,这是一个方面。

 

 

石新明:第二个方面,就是要在服务上下功夫,长期以来我们团的活动经常有一句话,叫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对于学校的共青团来讲,我们应该改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因为学校中心和团的中心是一回事,怎么样融入到中心就是要把团的工作,系统化的融入到学校的学科教学、德育工作、学校的管理服务方方面面。这种融入还不是简单的物理融入,理想的状态就是一种化学的融入,一种有机的融入,一种能够产生生物反应的融入,使得学校的团学工作和学校的教学工作,能够形成一个1+1>2有机的整体,从而使我们学校团的工作不是在边缘,他本身就是教育教学工作一个有机的组成部分。

 

 

石新明:怎么融入和学科老师去商量,和教务处长去商量,和德育处长去商量,有很多办法,在融入上下功夫。

 

 

主持人:谢谢新明部长,各位网友,我们今天非常荣幸的邀请了共青团中央学校的李骥副部长和石新明副部长作客直播间,与我们共同交流2016年的重点工作,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能再选择一位网友的问题来回答了,希望能抓紧最后的时间把你的问题提交上来。 我们选择一位网友,这位网友没有留名,他说听说学校要开展共青团的第二课堂成绩单的工作,说这是一个什么样的考试?希望能给解答一下。

 

 

李骥:这个我来说吧,首先这位网友说的是考试,这是一个形象化的比喻。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未来,或者说2016年在学校共青团推进的一项关键性的举措,我个人这是对学校共青团整体牵动的一个做法。虽然是一个新的提法,但是由来已久,1999年国家颁布了教育决定之后,提出了大学生教学计划,当时就希望能够在第二课堂对学生的综合素质发展进行考核。但是因为后来的各种原因,计划在全国高校推开,但是没有推开,但是这个理念实际上在各高校得到了认可。

 

 

李骥:现在在新的形势下,当我们的经济社会环境,当我们团的工作对象、工作内容发生了大的变化的情况下,我们重新来研究的时候,我们发现我们可以在素质拓展计划的基础上,改进深造,提出第二课堂成绩单。

 

 

李骥:它第一要让我们共青团的工作更有价值,就是我们共青团经常被认为我们是说说笑笑的,是搞活动的。我们当然说,中学共青团被边缘化,但是在高校当中共青团很多也是被边缘化的,认为你可有可无。为什么?因为我们没有回答清楚我们工作的价值在哪儿,我们没有回答清楚我们团的工作,在中心人才培养的价值在哪儿。没有回答清楚我们的工作在学生成长当中的价值在哪儿。我们的实践怎么培养人?我们没有清晰的阐述。我们长什么才干、做什么贡献?我们的核心目标是什么?没有说清楚。

 

 

李骥:所以我们要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首先要理清楚,把高校共青团,特别是长期坚持的弹性工作、重点工作的价值在哪儿说清楚,对学校、对学生的价值。

 

 

李骥:第二要解决什么问题?要让我们的工作更科学,有人说成效不好评估,我们被人家认为是游击队。我们现在提出第二课堂成绩单,就是希望借助第一课堂的机制和模式来管理,而不是纳入到第一课堂。事实上,第一课堂为什么被大家认可呢?因为它有课程、课时、教材、老师、考试、分数,有一系列的教学要素。请问,我们的第二课堂团学工作,可不可把它变成类似于大家认可要素构成的课程化的东西呢?我们认为是可以的。我们的社会实践,挑战杯,学生会本身,都可以把学生参与的活动变成课程化工程,当然这不是说变成课程,而是要借鉴。这样就让我们第二课堂的活动工作,也变成课程,有课时,有学分,有老师,有教材,要让它更科学。

 

 

李骥:第三要通过第二课堂让学生更有理想,也就是我们要让共青团给学生提供更有效、更科学的服务之后,我们要把他在大学参加这样的经历之后,变成类似成绩单的东西,他拿着这个东西去让用人单位评价他的素质怎么样,我们只做客观工作,不做评价。

 

 

李骥:第三要通过第二课堂让学生更有理想,也就是我们要让共青团给学生提供更有效、更科学的服务之后,我们要把他在大学参加这样的经历之后,变成类似成绩单的东西,他拿着这个东西去让用人单位评价他的素质怎么样,我们只做客观工作,不做评价。

 

 

李骥:强化社会认同,倒逼着学生将来对这个越来越有需要,拿第一课堂成绩单证明专业能力,第二课堂成绩单证明综合能力,这样我们地位的确立就有了,我们工作会有更强大的动力,所以第二课堂成绩单是我们未来要做的,牵动我们工作活动的工作。

 

 

主持人:谢谢李骥部长,可能还有很多网友的问题,今天没有机会,没有时间得到两位部长的回复。但是没有关系,还是希望更多网友关注当地青年之声的互动交流平台,大家可以在上面把自己关心的问题提出来,会有更多的专家、学者在线回答大家的提问。我还想给两位部长出一道题,希望两位部长能够用一个字来概括一下今天参与网络直播的感受,用一两句话用这个关键字或者关键词可以做一个解释。

 

 

李骥:如果要让我现在说的话,我脑海里面浮现的一个字就是合,联合的合。面对现在这样的形势和要求,我觉得我们要联合起来,我们要形成合力,单兵作战不行。一条主线、六项重点,还是未来要做的更多工作,现在内心最想的就是联合起来,一起去开创我们学校共青团深化改革的新的举措。

 

 

石新明:一个字就是机,机遇的机。我觉得2016年对学校共青团来说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机遇,因为这个机遇具有非常强的政治性、社会性、系统性,所以我想和我们学校战线的同志一道,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推动我们学校共青团工作的创新发展,这个机遇不可辜负。

 

 

主持人:谢谢,谢谢两位部长精彩的概括和点评,今天我们也特别感谢两位部长能够做客中青网,在线与各位网友互动交流,也希望你们能经常来。如果说2016年我们面对学校共青团的改革,敢问路在何方,路就在我们脚下,让我们一起加油。 新学期到来之际,我也代表大家,祝愿所有团学干部工作顺利,祝愿同学们学业有成。非常感谢大家的参与,今天的网络直播到此结束,谢谢!再见。

下一条: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团章

关闭


相关文章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 技术支持:新闻传播学院团总支宣传部 邮政编码:453000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红旗区金穗大道东新乡学院A14-603 E-mailxctzzzxb@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