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教研信息 
 精品课程 
 特色专业 
 重点建设学科 
 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方案 
 基地建设 
 教学大纲 
2013版广播电视编导教学大纲
《中外文学经典赏析》教学大纲
2020-05-20 22:46   审核人:

《中外文学经典赏析》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1211100302
课程名称:中外文学经典赏析
学时/学分:32/2
先修课程:
适用专业:广播电视编导
开课教研室:广播电视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广播电视编导的专业基础课。
2.课程任务:新闻传播系的学生需要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以胜任未来所从事的专业。在这一背景下,这一课程的开设计划达到以下目的:在基本理论方面,使学生了解古代文学发展的概况,系统掌握现当代文学发展脉络,重点掌握重点作家和重点文学事件;在基本知识方面,使学生了解课本中所涉及文学家的生平,掌握他们的创作经历,重点掌握一些典范作品,达到会分析、会评价这一标准;在基本技能方面,了解文学创作的一般规律,掌握常见写作技巧,重点掌握与其专业发展有关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堂教学采取教师讲授和学生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了体现学以致用的原则,特别注重学生课堂训练这一环节。
本课程本学期末采用考查(开卷)形式进行考核。基础知识主要涉及文学常识,分数占比约为20%;重点内容主要包括文学经典作品的思想和艺术,分数占比约为50%;综合性、提高性的内容是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当代作品在艺术表现方面的得与失,分数占比约为30%。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汉代及南北朝时期的民歌作品
1.教学基本要求
通过详细分析《饮马长城窟行》、《西洲曲》、《敕勒歌》三首诗歌,让学生掌握相关古文化和古文字常识。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饮马长城窟行》:艺术方面,让学生了解比兴手法、接字手法的运用;语言方面,让学生了解“双鲤鱼”、“长跪”等词语在古代的含义。
《西洲曲》:让学生了解民歌中接字、谐音等手法的运用,结合诗中“青楼”一词,引入劣币驱逐良币定律。
《敕勒歌》:让学生了解南北朝诗歌不同风格,并找出原因。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比兴手法,以及文学作品的风格与文化背景之间的关系。难点是引导学生联系以往学习中遇到的类似问题进行扩展学习。
4.教学内容
一、《饮马长城窟行》的思想和艺术
二、《西洲曲》的思想和艺术
三、《敕勒歌》的思想和艺术
第二章    《春江花月夜》
1.教学基本要求
让学生掌握《春江花月夜》所蕴含的古文化和古文字常识,学习对文学作品进行赏析。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介绍本诗在诗歌史上的地位——“以孤篇压倒全唐”,本诗产生的时代背景——建安风骨及骈体诗歌的兴衰。
介绍古典文学中的经典意象:清风明月、江上扁舟、捣衣声。
分析物是人非之叹的艺术魅力。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几个意象所代表的独特含义,以及物是人非之叹为什么感人至深的原因。难点是让学生活学活用,尝试利用这些经典手段来表达特定情感。
4.教学内容
一、初唐诗歌的发展
二、《春江花月夜》的思想内容
三、《春江花月夜》的艺术成就
第三章   《长恨歌》
1.教学基本要求
介绍白居易的创作主张及代表作品《长恨歌》,让学生掌握相关古文化和古文字常识,学习对文学作品进行赏析。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介绍白居易的生平和创作主张(“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使学生了解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特征。
介绍白居易的作品《长恨歌》,通过介绍历史上对于作品主题的三种不同认识,培养学生敢于怀疑、勇于创新的思维习惯。
从艺术方面对该诗进行鉴赏品评。艺术表现方面引导学生关注:多角度描写人物的效果、直接抒情与间接抒情相结合的好处、长篇作品的节奏、物是人非之叹的感染力。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白居易的创作主张、长篇作品常用的艺术表现手法。难点是培养学生敢于创新的思维习惯和运用所学知识进行文学创作的能力。
4.教学内容
一、白居易的生平和创作,以及他所倡导的现实主义创作主张
二、《长恨歌》的思想内容
三、《长恨歌》的艺术特色
第四章    唐代与宋代边塞诗之比较
1.教学基本要求
介绍唐代与宋代边塞诗的不同特点,使学生了解诗歌创作与时代发展的关系。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高适的创作:学习代表作《燕歌行》,从中体会边塞诗主题的复杂性。
岑参的创作:学习《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从中体会乐观主义精神和反衬的表现手法。
陆游的创作:学习《关山月》,就诗中的情感与唐代边塞诗进行比较,从中感受时代氛围对于创作的影响。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唐宋两代边塞诗的不同特点以及这些特点形成的原因。难点是让学生跳出这两个朝代看时代特征在文艺创作中的烙印,由此及彼展开思考,特别是以此分析当代作品。
4.教学内容
一、唐代边塞诗产生的背景和基本特征
二、《燕歌行》与《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赏析
三、宋代边塞诗产生的背景和基本特征
第五章    李煜的词作
1.教学基本要求
使学生对于词这种文学体裁有一个全面的认识,对“一代词帝”李煜的生平与创作有基本的了解,赏析作品《菩萨蛮》、《一斛珠》、《浪淘沙》、《破阵子》。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介绍关于词的基本常识,包括词发展历程以及词与诗的区别与联系。
介绍李煜的创作经历。通过分析李煜的代表性词作让学生明白,在时代大背景之外,个人的经历和情感变化也影响着文学作品的创作。
结合作品,了解“登高临远”这一经典意象所代表的情感。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让学生了解李煜前后期创作的不同特点及深层次原因。难点是让学生学会举一反三:由对李煜创作经历的分析入手,养成对作品“赏”、“析”并重的习惯。特别是培养他们运用所学知识分析当代作品的能力。
4.教学内容
一、关于词的基本常识
二、李煜前期的词作《菩萨蛮·花明月黯笼轻雾》、《一斛珠·晚妆初过》
三、李煜后期的词作《浪淘沙·帘外雨潺潺》、《破阵子·四十年来家国》
第六章    苏轼的词作
1.教学基本要求
使学生对于苏轼的生平与创作有基本的了解,赏析作品《定风波》、《江城子》、《蝶恋花》。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介绍苏轼生平,使学生对于中国传统文化中“达则兼善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的人生智慧有所了解。
介绍苏轼的作品《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江城子·十年生死两茫茫》、《蝶恋花·花褪残红青杏小》,介绍词作鉴赏的要领,结合词中的经典词句进行意境分析。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让学生了解苏轼在逆境下仍保持良好心态的深层次文化原因,同时让学生了解苏轼词风多变的特点(既长于豪放词,又能写作婉约词)。难点是使学生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形成豁达、真诚、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
4.教学内容
一、苏轼的生平与创作
二、苏轼作品《定风波》、《江城子》
三、苏轼作品《蝶恋花》
第七章    郭沫若和他的作品《天狗》
1.教学基本要求
使学生对于郭沫若的生平与创作有基本的了解,对《天狗》进行赏析,让学生尝试写作白话诗。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介绍五四新文化运动所催生的新诗创作。
介绍郭沫若的生平和创作。分析文学与政治联姻的悲剧,让学生对文艺保有一份纯粹的敬畏。
介绍郭沫若的作品《天狗》,让学生感受浪漫主义诗风所产生的强烈感染力。
介绍白话诗的基本特征,并对学生进行诗歌写作训练。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让学生了解白话诗的基本特征及基本写作方法,让学生了解郭沫若创作中政治化倾向产生的原因。难点是让学生进行诗歌创作实践。
4.教学内容
一、五四新文化运动带来的诗歌创作革命
二、郭沫若的生平与创作
三、《天狗》的思想和艺术
四、白话诗的基本特征
第八章    朦胧诗派创作概论
1.教学基本要求
介绍朦胧诗产生的时代背景,对北岛、舒婷、海子等人的作品进行赏析,比较北岛与舒婷的创作风格。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介绍朦胧诗的产生的时代背景及发展历程,使学生了解每一文学现象的产生都与特定的时代息息相关,在鉴赏作品时应知人论世。
分别介绍北岛、舒婷、海子等人的创作,重点比较北岛和舒婷的诗风,使学生了解个人因素对作品整体风格的印象,从而强化对于知人论世这一鉴赏要求的认识。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让学生了解朦胧诗的文化意义和审美价值,让学生了解代表作家的代表作品。难点是培养学生用知人论世这一艺术鉴赏方法分析当代作品的意识。
4.教学内容
一、朦胧诗产生的原因及发展过程
二、北岛的创作
三、舒婷的创作
四、海子、顾城等人的创作
第九章    泰戈尔和他的《吉檀迦利》
1.教学基本要求
介绍泰戈尔的生平及创作经历,对《吉檀迦利》(选段)进行赏析。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
介绍泰戈尔的生平及创作,使学生了解民族文化对于文学创作的影响。
让学生感受《吉檀迦利》清新、欢畅的词风。
3.教学重点和难点
重点是让学生了解泰戈尔的创作特色,欣赏《吉檀迦利》的诗意美。难点是使学生对于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情感表达的体认。
4.教学内容
一、泰戈尔的生平及创作
二、《吉檀迦利》片段赏析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1 汉代及南北朝时期的民歌作品 2    
2 ※《春江花月夜》 4    
3 ※白居易和他的作品《长恨歌》 4    
4 唐代与宋代边塞诗之比较 4    
5 ※李煜的词作 4    
6 ※苏轼的创作 4    
7 ※郭沫若和他的作品《天狗》 4    
8 ※朦胧诗派创作概论 4    
9 泰戈尔和他的《吉檀迦利》 2    
合计  32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一)主用教材:
     《文学经典导读》主编:张卫中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1年1月第一版。
(二)参考书:
     1.《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主编:朱东润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4年出版。
 2.《中国古代文学史》主编:郭预恒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8年出版。
 3.《中国现代文学作品选》主编:吴宏聪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 1999年出版。
 4.《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 主编:陈思和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年出版。
 5.《外国文学简编》  主编:朱维之等   出版社: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

 

执笔:王素
审定:袁辉 商忠

附件【《中外文学经典赏析》教学大纲.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