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教研信息 
 精品课程 
 特色专业 
 重点建设学科 
 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方案 
 基地建设 
 教学大纲 
2013版广播电视编导教学大纲
《艺术概论》教学大纲
2020-05-19 22:36   审核人:


 课程编码:1211101203
课程名称:艺术概论
学时/学分:48/3
先修课程:《艺术学概论》 《当代广播电视概论》
适用专业:广播电视编导
开课教研室:广播电视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门专业基础课,也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一门素质课。
2.课程任务:理论是实践的产物,艺术概论则是人类广泛的艺术实践经验的概括和总结,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结合广播电视艺术学相关理论知识,为广播电视艺术实践的创作者从理论上认识艺术的本质、特性及有关规律,从宏观上把握美的特点和规律,树立健康向上的审美理想,培养学生运用科学的美学观分析和解决广播电视艺术实践当中所遇到的问题,激发对广播电视艺术学领域学习的历史责任感,使学生的创作更有自觉性、思想性与艺术的创新性,为广播电视编导的学子们奠定扎实的理论基础。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紧紧围绕艺术概论与艺术学概论的教学为主线,结合广播电视艺术学的相关理论深入阐释关于艺术的本质、起源、功能、构成、创作、传播等基本理论,使学生对艺术学有一个总体的认识;理论联系实际,加深对艺术作品为核心的艺术现象的理解与感悟能力,初步具备运用所学基本理论理性地观察、分析、评价广播电视艺术作品的实践能力;为学生学习其他文学艺术类课程及有关专业课程打好基础,为将来的工作实践提供相应的知识平台。
成绩考核形式:期终考试成绩(70%)+平时成绩(作业、课堂提问、课堂讨论、考勤)(30%)。成绩评定采用百分制,60分及格。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章    艺术本质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艺术的再现和表现;明确艺术活动各个要素之间的关系与特征;与广播电视艺术相结合,了解艺术的特征;了解艺术生产、人与现实审美关系的建立。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能准确理解艺术再现与表现;理解并掌握艺术的社会本质、历史本质、认识本质、审美本质,及其相互联系相互渗透的关系;明确艺术在不同社会关系中的地位、特征和意义。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艺术与其它意识形态之间的关系;艺术的形象性;艺术反映世界的真实性;情感在艺术中的作用和地位。教学难点是艺术生产;人与现实审美关系的建立。
4.教学内容
第一节    再现还是表现
一、再现论
二、表现论
三、自律论
四、再现与表现的逆向运动
第二节    艺术活动
一、世界
二、作者
三、作品
四、读者
第三节    艺术的特征
形象性
主体性
审美性
情感性
   第二章    艺术起源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与掌握艺术起源论不同学说的基本情况;了解和探究艺术产生的原因与过程。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能准确理解掌握艺术形式起源的几种观点的概念,着重关注人类实践与艺术起源的多元决定论,并且了解艺术从形式存在到审美存在的发成过程的三个阶段。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艺术起源的不同学说形成原因。教学难点是每种艺术起源学说的代表提出者以及对多元决定论的理解。
4.教学内容
第一节    模仿说
一、各学说观点
二、小结
第二节    巫术说
一、各学说观点
二、小结
第三节    表现说
一、各学说观点
二、小结
第四节    游戏说
一、各学说观点
二、小结
第五节    劳动说
一、各学说观点
二、小结
第六节    多元决定论
一、各学说观点
二、小结
第三章    艺术门类论
1.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艺术门类的多样性、各主要艺术门类的基本情况;理解并掌握艺术门类的最科学划分方法(实用艺术、表演艺术、造型艺术、语言艺术、综合艺术);充分理解各主要艺术门类的审美特征以及各艺术门类之间的相互关系和影响。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了解艺术门类的划分;艺术门类的多样性;各艺术门类的审美特征;艺术门类之间的关系。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艺术的分类方法;各主要艺术门类的根本特征以及各门类艺术之间的关系。教学难点是各门类艺术之间的关系,即艺术的通感。
4.教学内容
第一节    实用艺术
实用艺术的主要种类
实用艺术的审美特征
中外实用艺术精品赏析
第二节    造型艺术
造型艺术的主要种类
造型艺术的审美特征
中外造型艺术的精品赏析
第三节    表演艺术
一、表演艺术的主要种类
二、表演艺术的审美特征
三、中外表演艺术的精品赏析
第四节    综合艺术
一、综合艺术的主要种类
二、综合艺术的审美特征
三、中外综合艺术的精品赏析
第五节    语言艺术
一、语言艺术的主要种类
二、语言艺术的审美特征
三、中外语言艺术的精品赏析
第四章    艺术功能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与广播电视艺术相结合的艺术之不同功能;了解关于艺术功能的不同学说与观点。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与广播电视相结合的艺术的各个功能;认识与理解艺术各功能之间的统一。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艺术的教育功能、娱乐功能与经济功能。教学难点如何辩证的看待艺术的审美教育功能。
4.教学内容

   艺术的认知功能
一、概念
二、“兴、观、群、怨”
三、小结
第二节    艺术的教育功能
一、概念
二、“教育、净化、快感”
三、小结
第三节    艺术的娱乐功能
一、概念
二、“寓教于乐”
三、小结
第四节    艺术的经济功能
一、概念
二、产业集群
三、作品举例
四、小结
第五节    艺术的政治功能
一、概念
二、作品举例
三、小结
第五章    艺术系统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艺术与各个精神文化层次之间的关系;了解艺术系统的内部系统与外部系统。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能准确理解和掌握艺术与xx的关系,从新的视野和角度在更广泛更深刻的意义上理解艺术的现象和历史。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艺术的外部系统,即与哲学、宗教、道德、经济、科技等各子系统之间的关系。教学难点是艺术与经济之间的不平衡性。
4.教学内容
第一节    艺术与哲学
一、概念
二、儒释道三家思想对中国古典艺术的影响
三、小结
第二节    艺术与宗教
一、概念
二、宗教影响艺术
三、艺术影响宗教
四、小结
第三节    艺术与道德
一、道德影响艺术
二、艺术影响道德
三、艺术与道德的区别   
第四节    艺术与时代
一、概念
二、艺术反映的内容是时代的映射
三、小结
第五节    艺术与民族
一、概念
二、民族对艺术的影响
三、小结
第六节    艺术与经济
一、经济影响艺术
二、艺术影响经济
三、艺术与经济之间的不平衡性
第七节    艺术与政治
一、概念
二、艺术为政治服务的表现
三、政治促进或阻碍艺术的发展
四、小结
第六章    艺术创作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艺术家与社会的关系、艺术家的主体性;掌握艺术家的修养、艺术的创作活动、艺术的创作方法与流派和思潮、艺术创作的必备素质;了解艺术创作过程。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能准确理解艺术创作中各个因素之间的关系,了解艺术创作的主要创作方法,对各种创作主张有较为明确的认识。掌握艺术家的概念,了解艺术家应具备的修养与能力,掌握艺术创作中的三个阶段。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艺术家的修养、艺术的创作活动、艺术的创作方法(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与东西方艺术的各种流派和思潮(古为今用,洋为中用;百花齐放,推陈出新)。教学难点是:艺术创作中的心理和思维活动(形象思维、创新思维)。
4.教学内容
    艺术创作主体
一、关于艺术创作主体的解释
二、艺术家的必备素质
三、艺术创作的主客体关系
第二节    艺术创作过程
一、体验
二、构思
三、传达
第三节    艺术风格、艺术流派、艺术思潮
一、艺术风格
二、艺术流派
三、艺术思潮
第七章    艺术传播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与掌握艺术起源至今的传播媒介演变及特点;了解当下大众传媒的建构与特点,展望互联网与大众传播的新革命。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与广播电视相结合的艺术传播的各种媒介渠道及其特点;了解艺术传播的广义与狭义的定义与区分。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广播电视艺术的传播媒介与艺术传播的现代特征。教学难点是媒介的完美融合及把关人在传播中的作用与责任。
4.教学内容
第一节    传播媒介
传播的分类及特点
媒介融合
艺术传媒的本质
第二节    传播理论及应用
传播的效果及理论
电视艺术传播的二重性
第三节    艺术传播的现代特征
消费符号化
审美浅表化
传播单向化
镜像虚构化
主体附属化
第八章    艺术接受论
1.教学基本要求
了解艺术接受的性质和社会环节、艺术的审美教育及其意义;理解并掌握艺术接受与艺术欣赏、艺术的社会功能;了解艺术接受的属性与特征、艺术接受的过程与发展。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艺术批评的定义和主要特点;掌握广播电视艺术欣赏与艺术批评之间的区别;了解艺术传播的基本方式、主要因素等;明确艺术欣赏的一般性过程;了解广播电视艺术传播的五大要素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艺术接受与艺术欣赏、艺术的社会功能(认识功能、教育功能、审美功能、娱乐功能)。教学难点是艺术欣赏的共鸣现象和共同美感(识别真善美和假恶丑)。
4.教学内容
第一节    广播电视艺术接受的性质
一、广播电视艺术接受的文化属性
  1.广播电视艺术接受的审美活动:高雅与通俗
  2.广播电视艺术接受的认识活动
  3.广播电视艺术接受的文化价值阐释活动:人文关怀
  4.电视艺术接受的交流活动:教化性、共鸣性
   广播电视艺术接受的过程
发生
发展
高潮
第九章    艺术作品论
1.教学基本要求
理解和掌握艺术作品的内容与形式、艺术作品的相关属性、艺术美的根源;掌握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意蕴、意境与风格等相关属性、艺术美的条件和特征。
2.要求学生掌握的基本概念、理论、原理
通过本章学习,使学生准确理解和掌握艺术作品的定义、艺术作品的构成要素;与广播电视艺术相结合认识艺术作品的审美层次;了解艺术作品的构成因素;
3.教学重点和难点
教学重点是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关系、意蕴、意境与风格等相关属性、艺术美的条件和特征。教学难点是艺术作品内容与形式的辨证关系。
4.教学内容
第一节    艺术作品的构成
一、艺术作品的内容(所指的消隐):题材+主题
二、艺术作品的形式(能指的狂欢):结构+语言
三、能指与所指的辩证关系
第二节    艺术审美层次
一、电视审美意象的基本特征
二、电视艺术作品的典型性
三、广播电视艺术典型的美学特征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一 艺术本质论 4    
二 艺术起源论 4    
    三                                                                                                                  艺术门类论                                                                          6    
四 艺术功能论 6    
五 艺术系统论 6    
六 艺术创作论 6    
七 艺术传播论 6    
八 艺术接受论 6    
九 艺术作品论 4    
总计 48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一)主用教材:
《艺术概论》 主编:王宏建  出版社:文化艺术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0年。
(二)参考书:
1.《艺术学概论》主编:彭吉象  出版社:北京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6年。
2.《艺术概论教程》主编:朱晓军 应小敏 钟丽茜 孙燕 范萍萍  出版社: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9年。
3.《美学散步》主编:宗白华  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3年。
4.《文学理论教程》主编:童庆炳  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年。
5.《当代广播电视概论》主编:陆晔 赵民  出版社:复旦大学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3年。
                                                 


执笔:孟竹
审定:袁辉 商忠


 

附件【《艺术概论》教学大纲.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