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教研信息 
 精品课程 
 特色专业 
 重点建设学科 
 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方案 
 基地建设 
 教学大纲 
2010版广播电视编导教学大纲
《古代文学经典》教学大纲
2020-05-22 21:12   审核人:

《古代文学经典》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230062  

课程名称:古代文学经典  

学时/学分:36/2  

先修课程:  

适用专业:广播电视编导  

开课教研室:广播电视编导教研室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2.课程任务:新闻传播系的学生需要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以胜任未来所从事的专业。在这一背景下,这一课程的开设计划达到以下目的:在基本理论方面,使学生了解古代文学发展的概况,系统掌握现当代文学发展脉络,重点掌握重点作家和重点文学事件;在基本知识方面,使学生了解课本中所涉及文学家的生平,掌握他们的创作经历,重点掌握一些典范作品,达到会分析、会评价这一标准;在基本技能方面,了解评文学创作的一般规律,掌握常见写作技巧,重点掌握与其专业发展有关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堂教学采取教师讲授和学生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了体现学以致用的原则,特别注重学生课堂训练这一环节。本课程采取期终考试形式进行考核。  

本课程本学期末采用考试(闭卷)形式进行考核。基础知识主要涉及古文字知识和古文化常识,分数占比约为40%;重点内容是课本中涉及的艺术表现方法,分数占比约为30%;综合性、提高性的内容是让学生运用所学知识,分析一部全新作品在艺术表现方面的得与失,分数占比约为30%。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讲 诗经作品《关雎》、《蒹葭》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1学时,概括介绍《诗经》的思想及艺术成就,使学生了解它在我国诗歌史上的重要地位。第2学时,介绍作品《关雎》、《蒹葭》。让学生了解比兴手法的运用,同时注意民歌中广泛存在的重章叠句的表达方式。  

第二讲 汉代及南北朝时期的民歌作品《饮马长城窟行》、《西洲曲》、《敕勒歌》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3学时,介绍《饮马长城窟行》。艺术方面,让学生了解比兴手法、接字手法的运用,语言方面,让学生了解“双鲤鱼”、“长跪”等词语在古代的含义。第4学时,介绍《西洲曲》。让学生了解民歌中接字、谐音等手法的运用,结合诗中“青楼”一词,引入劣币驱逐良币定律。  

第三讲 作品《郑伯克段于鄢》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5学时,介绍《春秋》及《左传》。第6-8学时,介绍《郑伯克段于鄢》。属于古代文化方面的知识点有:古代的爵位、古代的谥号、古人的姓名和排行、古代的干支纪时法,属于古代语言文字方面的知识点有:使动用法、古今词义的演变、人称代词的使用、“也”的常见用法。  

第四讲 李斯和他的作品《谏逐客书》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9学时,介绍李斯的生平和相关典故。使学生学会客观地评价一个人,而非仅仅根据其名气而下定论,同时思考何谓人生进退有度。第10-12学时,介绍李斯的作品《谏逐客书》。属于古代文化方面的知识点有:古代谦敬副词的用法、古人的住宅(堂和室)、古代的服饰(与“黔首”相关联),属于古代语言文字方面的知识点有:名词做状语、“是”的基本用法,属于艺术欣赏方面的知识点有:铺排手法的特点和作用。  

第五讲 白居易和他的作品《长恨歌》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13学时,介绍白居易的生平和创作,使学生了解现实主义创作手法的特征。第14学时,介绍白居易的作品《长恨歌》。通过介绍历史上对于作品主题的三种不同认识,培养他们敢于怀疑、敢于创新的思维习惯。第15学时,从艺术方面对该诗进行鉴赏品评。艺术方面主要关注:多角度描写人物、直接抒情与间接抒情、长篇作品的节奏把握、睹物思人与物是人非之感。  

第六讲 唐代与宋代边塞诗之比较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16学时,介绍唐代和宋代边塞诗的基本特征。让学生感受时代对于作家创作的影响,同时介绍诗人的个人风格对于作品创作的影响。第17-18学时,介绍唐代边塞诗《燕歌行》、《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以及宋代边塞诗《关山月》。在对诗歌中关键词句的分析中再次强化上述认识。目的是使学生学会综合地、客观地分析一首诗,这对于他们正确思维习惯的养成是有帮助的。  

第七讲 早期词的创作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21学时,介绍关于词的基本常识,包括词发展历程以及词与诗的区别与联系等,目的是使学生对词有一个初步了解。第22-23学时,介绍李煜的创作经历,分析李煜后期的两首词《破阵子》和《浪淘沙》,传达给学生这样一个理念:情感始终是创作的王道。同时介绍“登高临远”这一意象。  

第八讲 苏轼的创作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24学时,介绍苏轼生平,通过讲述苏轼仕途坎坷但乐观豁达的人生境界,引导学生在面对困难和挫折时采取乐观淡定的态度。第25-26学时,介绍苏轼的作品《定风波》、《江城子》、《蝶恋花》,结合作品介绍词作鉴赏的要领,同时了解苏轼多变的文学风格和始终如一的乐观精神。  

第九讲 柳永的创作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27学时,介绍柳永的生平与创作。使学生了解柳永在慢词创作方面的贡献,同时对慢词的特点有所把握。第28-29学时,介绍柳永的作品《八声甘州》和《望海潮》。艺术上的要点包括:铺陈手法在叙事抒情中的作用、行文中的前后照应。  

第十讲 辛弃疾的创作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30学时,介绍辛弃疾的生平与创作。使学生了解作品所能达到的高度与作者的思想境界有着密切的联系。第31-32学时,介绍辛弃疾的作品《水龙吟》和《摸鱼儿》,思想方面主要看作者的爱国情感,同时结合作品介绍用典的功与过,从色彩搭配介绍“红巾翠袖”的妙处。  

第十一讲 婉约词的创作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33学时,介绍秦观、晏殊、姜夔的创作。第34学时,介绍李清照的作品。除了让学生了解代表作家与作品外,还要让学生结合作品把握情感描写的化虚为实。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诗经作品《关雎》、《蒹葭》      

2      

       

     

汉代及南北朝时期的民歌作品      

2      

       

     

※作品《郑伯克段于鄢》      

4      

       

     

※李斯和他的作品《谏逐客书》      

4      

       

     

※白居易和他的作品《长恨歌》      

4      

       

     

唐代与宋代边塞诗之比较      

4      

       

     

早期词的创作      

4      

       

     

※苏轼的创作      

4      

       

     

※柳永的创作      

4      

       

     

※辛弃疾的创作      

2      

       

十一      

婉约词的创作      

2      

       

合计      

       

36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主用教材:  

《文学经典导读》               主编:张卫中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2011.1  

参考书:  

《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        主编:朱东润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1984  

  《中国古代文学史》          主编:郭预恒  

                              出版社:上海古籍出版社, 1998  

   

执笔:王素  

审定:袁辉   商忠  

   


附件【《古代文学经典》教学大纲.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