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教研信息 
 精品课程 
 特色专业 
 重点建设学科 
 河南省综合改革试点专业 
 培养方案 
 基地建设 
 教学大纲 
2010版广播电视编导教学大纲
《现当代文学经典》教学大纲
2020-05-20 20:51   审核人:

《现当代文学经典》教学大纲    

     

课程编码:230061     

课程名称:现当代文学经典    

学时/学分:30/2    

先修课程:    

适用专业: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新闻采编与制作    

开课教研室:广播电视编导    

     

一、课程性质与任务

1.课程性质:本课程是广播电视编导、播音与主持、新闻采编专业的专业基础课。

2.课程任务:新闻传播系的学生需要具备较高的人文素养,以胜任未来所从事的专业。在这一背景下,这一课程的开设计划达到以下目的:在基本理论方面,使学生了解现当代文学发展的概况,系统掌握现当代文学发展脉络,重点掌握重点作家和重点文学事件;在基本知识方面,使学生了解课本中所涉及文学家的生平,掌握他们的创作经历,重点掌握一些典范作品,达到会分析、会评价这一标准;在基本技能方面,了解评文学创作的一般规律,掌握常见写作技巧,重点掌握与其专业发展有关的写作方法和技巧。    

二、课程教学基本要求    

课堂教学采取教师讲授和学生练习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为了体现学以致用的原则,别注重学生课堂训练这一环节。本课程采取期末考查形式进行考核。    

本课程本学期末采用考查(开卷)形式进行考核。基础知识主要涉及文学创作(当代诗歌)的基本常识,分数占比约为40%;重点内容是运用所学知识进行艺术创作(其中包括对作品的修改与完善),分数占比约为30%;综合性、提高性的内容是让学生分析自己创作实践中的得与失,分数占比约为30%。    

三、课程教学内容    

第一讲 鲁迅和他的作品《风波》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1-2学时,通过介绍鲁迅所生活的时代和鲁迅创作历程,使学生更为深刻地了解鲁迅的现实主义精神,展开鲁迅的思想是否过时讨论,帮助学生能够更为客观地看待作家作品。第3-4学时,介绍鲁迅的作品《风波》。让学生了解环境描写和语言描写在小说中的运用,并让学生据此分析人物性格特点。    

第二讲 莫言和他的作品《透明的红萝卜》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5-6学时,通过介绍中国作家的诺贝尔文学奖情结,让学生了解作品鉴赏往往受到鉴赏者主观因素影响这一事实,进而更加客观地看待诺贝尔文学奖。介绍当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莫言的创作历程。第7-8学时,介绍莫言的作品《透明的红萝卜》。让学生了解环境描写和肖像描写,了解莫言作品中的象征手法。    

第三讲 老舍和他的作品《断魂枪》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9-10学时,从老舍被誉为“人民艺术家”这一角度切入,介绍老舍作品的地方色彩和生活气息,联系老舍在运动中所写的一篇文章介绍老舍的悲惨结局,引导学生正确看待运动式治理。第11-12学时,介绍老舍的作品《断魂枪》,重点是对作品主题的认识,以及直接描写和间接描写的交替运用。    

第四讲 沈从文和他的作品《萧萧》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13学时,介绍沈从文的生平和创作。沈从文对政治敬而远之,却铸就了他后半生的悲剧,由此引导学生思考纯文学创作路在何方。第14学时,介绍沈从文的作品《萧萧》,感受沈对于人性的描写。    

第五讲 郭沫若和他的作品《天狗》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17-18学时,介绍郭沫若的生平和创作。看文学与政治联姻的悲剧,让学生对文艺保有一份纯粹的敬畏。介绍五四新文化运动所催生的新诗创作,让学生了解新诗与格律诗的区别。第19-20学时,介绍郭沫若的作品《天狗》,感受浪漫主义诗风所能产生的强烈感染力,鼓励学生学习写作近体诗。    

第六讲 曹禺和他的《雷雨》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21-22学时,介绍曹禺的生平和创作。让学生对曹禺有基本了解,对中国话剧的产生和发展过程有所了解。第23-24学时,介绍曹禺的作品《雷雨》,组织学生观看话剧,让学生了解对原作品的改变就是一种再创造过程,进而引导他们思考在专业学习过程中如何做到在忠于原作的同时深化主题。    

第七讲 朦胧诗派创作概论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25-26学时,介绍朦胧诗的发展历程以及知名作家作品,使学生了解每一文学现象的产生都与特定的时代息息相关,在鉴赏作品时亦应知人论世。第27-28学时,分别介绍北岛、舒婷、海子等人的创作,重点比较北岛和舒婷的诗风,使学生了解个人因素对作品整体风格的印象,从而强化知人论世这一鉴赏要求。    

第八讲 余光中和他的《听听那冷雨》    

应重点掌握的内容:第29学时,介绍余光中生平,介绍他贯通中外的文化视野,进而引导学生在面对不同文艺风格和流派时采取兼容并包的态度。第30学时,介绍余光中的作品《听听那冷雨》,结合作品介绍散文鉴赏的要领。    

四、学时分配表    

章序        

内容        

课时        

备注        

       

※鲁迅和他的作品《风波》        

4        

         

       

※莫言和他的作品《透明的红萝卜》        

4        

         

       

※老舍和他的作品《断魂枪》        

4        

         

       

沈从文和他的作品《萧萧》        

4        

         

         

期中考试        

2        

         

       

※郭沫若和他的作品《天狗》        

4        

         

       

※曹禺和他的《雷雨》        

4        

         

       

※朦胧诗派创作概论        

2        

         

       

余光中和他的《听听那冷雨》        

2        

         

合计        

         

30        

         

五、主用教材及参考书    

主用教材:    

《文学经典导读》               主编:张卫中    

                                    出版社:浙江大学出版社, 2011     

参考书:    

《中国现代当文学作品选》          主编:吴宏聪    

                                  出版社: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1999     

 《中国当代文学史教程》           主编:陈思和    

                                  出版社: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1999

执笔:王素    

审定:袁辉   商忠    

     

 

附件【《现当代文学经典》教学大纲.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