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表格下载 
 常用链接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用心用情 克坚排难 —— 新传学院全力以赴打造战“疫”期间网络教学第一课
2020-02-14 21:10   审核人:

   为阻断新冠肺炎疫情向校园蔓延,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教育部、河南省、我校相继下发通知,要求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河南省、我校延期开学的通知精神,遵循“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原则,新闻传播学院快速反应,制定方案,落实部署;全院上下齐心协力,克坚排难,用心用情,以最强的气势、最好的态度,逆行而上,全力以赴投入到网络教学的建设之中,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将教育教学与疫情防控教育结合起来,打响了特殊时期网络教学的第一课。

新传学院迅速行动,与有关部门密切沟通,全力以赴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完成相关工作;全体任课教师夜以继日精心做好课堂设计、认真准备课程资源、主动学习掌握线上教学方法、提前与学生建立联系等,形成了学院、教研室与有关部门联动的良好局面。网络教学开学第一天,老师们在紧张新鲜有序的课程结束后,纷纷反馈自己的授课情况、学生到课情况、预期效果等,互相交流、互相建议、相互鼓劲。网络教学开课一周来,老师们把我们“应该做的、能够做的、通过努力能够做到”的事情争取做到最好、做到最佳,保持良好的、积极的心态,形成“不抱怨、不埋怨、稳中求进”的工作作风,新传学院涌现出一批克服重重困难,牢记教育使命,坚守工作岗位的先进群体与个人。

快速反应,落实部署的工作组。按照学校要求,新闻传播学院所成立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设有办公室、学生工作组、教研工作组。接到学校关于延期开学的通知后,领导小组成员院长祁晓霞、副书记王卫锋、副院长李娟,迅速以微信讨论的方式,商量春季开学方案。教研工作组分为教学和科研两个组,教学工作组迅速建立工作构架,完善工作机制,细化工作流程,制定工作方案,于2月7日就向全院公布了学院教学工作组方案。以教学秘书姚伊丹为联络人,上传下达各项信息,及时沟通报备各项材料,保证了教学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临时受命,勇挑重担的王融化。王融化同志是广电教研室的一名普通教师,但在教研室主任读博,他本人本学期担任两门课,自家孩子年龄幼小的情况下,义无反顾担起教研室临时负责人的职责,肩负起教研室整体上课组织和统计等工作,确保了该教研室开学各项工作的有序推进。

发挥优势,勇于创新的段筱。段筱同志是广电教研室的一名普通教师,他注重实践,擅长纪录片、微视频的策划与制作,熟练掌握相关专业技术。在教学中,他勇于创新,认真备课,熟练掌握学情,针对课程特点和学生实际,发挥专业优势,制作的《音视频编辑基础》的课件与网课,受到了学生的一致好评,保障了教学质量不打折。  

耐心解疑,热心释惑的孙桂杰、李宾团。孙桂杰同志是新媒体教研室的教研室主任,李宾团同志是新闻教研室的一名普通教师。两位教师擅长网课制作和直播,在学校发出延期开学通知后,两位老师就先行学习相关制作速课和直播的相关流程和知识,并开掘相关教学资源平台,热心分享给全院老师,热情接受大家咨询,对于老师不懂的技术、操作等问题,两位老师耐心解答,给老师们提供建网络课程的建议和方法,充分发挥了先会者帮助后学者的互助精神,使全院上下团结一心,共同提高网络教学能力。


克服困难,牢记职责的茹燕玲。茹燕玲同志是传播教研室的一名普通教师。在这次战疫的非常时期,她爱人也是教师,需要网上授课,儿子是一名高中生,每天从早上6点50开始上课,一上就是一天,造成了电脑设备与教学空间的严重不足。她克服硬件设备不足和授课空间不足的困难,时刻牢记作为教师的职责与使命,运用超星尔雅等教学平台,用手机录制速课,结合学习通按时给学生进行授课,确保了课堂质量。

创造条件,守土担责的康福玲。康福玲同志是新闻教研室主任,是一名具有30多年教龄的老教师。在教学中,她不耻下问,不断学习网络教学的新知识、新技术,时刻追踪网络教学前沿,熟悉各种教学平台和资源,寻找适合课程的资源,不断补充完善课程内容,丰富课堂教学。她购买了与课程相关的课程参考书,认真备课,为网络教学做准备。又和上同一门课的李宝忠老师商议课程的大纲与教学内容,安排在网络上可操作性的实践环节。为了做好网络直播课程,联系新乡日报老师借来设备。家里网速慢,又跑到办公室反复调试到晚上十点半,克服困难、用尽心思准时在办公室进行了直播,受到学生的好评。并根据学生收看直播的数据,督促因生病或网络原因没有准时收看的学生收看回放,并将教学资源上传到学习通,让学生学习参考,体现了一位老教师兢兢业业,不断进取的精神和守土担责的责任担当。

在这场新冠肺炎防控战疫的大考中,新传学院在教学条件发生变化,交流空间发生变化的前提下,携手共进,共同面对,共同讨论,共同参与,共同承担,以最好的精神状态去迎接这场教育大考。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