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表格下载 
 常用链接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专业师生赴传统村落土池采风调研
2019-10-25 10:47   审核人:

10月24日,我院2017级新闻专业学生在康福玲、李宾团老师的带领下,赴卫辉市狮豹头乡土池村进行文化采风调研。

土池村距离市区70公里左右,地处卫辉、林州、辉县三市交界处,素有“一脚踩三县”之称,是第五批国家级传统村落。

这里风景秀丽,村庄四周环山,东西高山的山顶,横亘着赵长城和魏长城,被人们称为“长城脚下的村庄”。

土池村历史悠久,据说早在战国时期,就有人在此定居。村中的民居建筑以石木、石木砖坯结构为主,整体格局完整,沿河道、依山而建,与地理相融相生,与四周群山浑然一体。现存的民居有历经几百年风雨飘摇,有百年传承的老宅,与现代民居错落分布,构成独特的民居风格。这些民居不仅具有实用价值,还是地方历史、文化的延续,是建筑艺术和艺术创造的源头。这里高高低低,错落有致的村落,高低不等的石台阶,曲折的胡同、小巷,合理恰当地点缀着些石臼、石碾、石磨、石油槽、捶布石等物件,兼有猪圈、牛棚、柴禾垛,组成极具观赏性的乡间景象、乡间人文。在这里,新闻师生油然而生淡淡的乡愁与依恋。

新闻师生在“活字典”李刘科老人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供销社、古香古色的“杨家账房”、皮定均司令在太行办公的房屋、乡村戏台、百年老屋、历史悠久的龙王庙。在参观中,大家感受到土池村历史底蕴与时代记忆。

下午,部分师生又亲临赵长城遗址所在地——秦王垴。登上山顶,八百里太行巍峨迤逦,让人顿感心胸开阔。红黄相间的树林将壮丽的山景点缀得俏丽多姿,在蒙蒙迷雾中别有一番滋味。昔日的赵长城已经变为脚下的碎石,但历史却由脚下延伸到现在,铺展到未来。俯瞰土池村,像一个圆圆的水池静默在群山脚下,见证着勤劳的人民的辛勤与汗水。

传统村落怎样发挥优势,迈向新时代。土池村党委书记任合根讲述了他们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做法。整治村容村貌,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2017年打了一口深井,解决了困扰村民的吃水问题,村民的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村民的幸福感、满意感有了极大的提升。他们今后将借助入选国家级古村落的契机,加大对古村落的保护、开发、利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新闻师生之所以选择土池进行采访调研,是因为土池村一个具有传统文化内涵的村子,又是我们新乡市的国家级传统村落。通过调研,让同学们了解我们的传统文脉,留住我们的乡愁。并利用我们的专业优势,将传统村落的风光、资源,以及他们脱贫攻坚的故事挖掘出来,传播出去。传播好我们地方的乡村故事,传播好我们中国的乡村故事,为地方的美丽乡村建设出一份力。

通过采风,同学们对新农村、新农民、新农业有了一些感性认识,表示要运用自己的专业特长,在振兴乡村经济文化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深入传统村落,关注“三农”发展,不仅培养了学生的人文情怀,深化了根脉乡愁意识,也强化了学生新闻记者的责任意识和时代担当,为卓越新闻人才的培养奠定了深厚的思想基础。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