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表格下载 
 常用链接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舒全峰博士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2017-12-26 09:04   审核人:

舒全峰博士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20171224日下午4点,舒全峰博士在A05报告厅进行了一场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讲座。舒全峰现为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清华大学中国农村研究院助理研究员、清华大学三农学会副会长,主要研究的是中国乡村社会治理,他多次深入全国多个省份,数百个村庄进行田野调查,调研行程5万余公里。在《管理世界》《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国家行政学院学报》等重要期刊以及《三农决策要参》《国情报告》等重要内参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和报告20余篇。在开展大量调查研究的同时,积极从事乡村公益活动,在促进村庄经济发展、提升村庄治理能力、帮扶农村贫弱上做出了一定贡献。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过程中,一个新的战略被提出,即继科教兴国、人才强国、创新驱动发展、区域协调发展、可持续发展、军民融合发展之后的第七大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指导新时代中国农村改革的重大战略。在本次讲座中,舒全峰博士结合当前中国农村所面临的治理危机,为大家解读19大报告中乡村振兴战略的内涵创新,并认为当代青年学子在乡村社会建设中应有大作为。

本次讲座由新传学院郭贵中书记主持,他现为河南省派驻丰乐屯村第一书记,从事扶贫工作2年有余,拥有丰富的乡村治理经验,对于邀请舒全峰博士来向青年学子讲述乡村社会振兴战略的初衷,他说是有感于一位90后青年学者身上所传达的忧国忧民的家国情怀,同时也是对他两年多来的驻村工作在学理上的回应,在乡村振兴的战略背景下,关注乡村、拍摄乡村、宣传乡村等对于新闻传播学专业的发展、实践教学的开展都很重要。新闻传播学院祁晓霞院长、王卫锋副书记也出席了此次讲座。



舒全峰博士以“对乡村的印象”为题开始了此次讲座,“乡村”这个概念对于在场的大学生而言,已经变成了一个抽象的、距离大学生活相对遥远的“他乡”。舒全峰博士认为一个青年学子如果不了解中国农村社会就不会了解中国,中国是个农业大国,每个中国人都有必要深入了解农村,身为当代青年学生,也应保持与农村的联系。

中国与世界上其他的国家一样,在城市化发展的过程中,面临着一个困境,那就是伴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农村社会在不断地衰落。中国在现代化建设的道路上,城市中的一座座高楼不断地拔地而起,随之而来的是农村剩余劳动力不断涌入城市,乡村社会呈现空壳化的特征。舒全峰博士指出,这种现象并不是中国独有的,这是一个全球性的现象。中国农村在发展的不同阶段中会遭遇不同类型的危机:生存危机、发展危机和治理危机,他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分享对这些危机的切身感受。他表明当代大多数农村硬件设施在不断改善,但普遍存在基层组织涣散的情况,缺乏基层领导力,用于改善农村情况的财政也因此运转困难,部分农村的生活、生态环境形势严峻,农民的生活受到严重影响。



紧接着他介绍了我国应对农村治理危机所采取的重要措施,即十九大增加了第七项战略乡村振兴战略,这将在缩小城乡差距方面有一定的帮助,而在这个战略的实施过程中,产业兴旺、生态宜居、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将是我们党在新时代为农村发展所提出的一个更高的要求。在保证农村基本制度稳定的基础上,稳粮增收保耕将是开展乡村振兴的基础保障。如何突破农村治理困境方面,将取决于农村基层工作的加强、乡村治理体系的完善以及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不得不承认当代多数大学生对农村的认识非常匮乏,这也正是许多人担忧未来的农业生产将会面临严峻境地的原因,而舒全峰博士身为一名90后,脚踏实地、扎根农村,对乡村社会的治理困境的钻研如此深刻,是新院青年学子学习的标杆。通过此次讲座,新闻传播学院的同学们对乡村振兴战略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也明白了我们可以发挥我们的专业优势,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撰稿:周珂鑫

指导老师:孙桂杰

审核:郭贵中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