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表格下载 
 常用链接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白贵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2017-10-13 09:09   审核人:

10月11日上午,应我校新闻传播学院邀请,在A05报告厅,河北大学博士生导师、新闻传播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学科带头人白贵教授,为师生作了题为《“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背景下对外传播的新定位与新闻传播教育的新使命》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李娟主持。

白贵教授是内蒙古大学、河北大学新闻传播学院的创始人,有着丰富的新闻教学和管理经验。多年来,他致力于新闻理论、少数民族新闻史、文化传播等研究,研究成果丰硕,著有《当代新闻写作》、《当代中国传媒社区新进路》等著作。发表论文160余篇,主持国家社科基金课题及省部级课题10余项。是教育部高等学校新闻传播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理事长,国家社科基金和教育部社科基金课题评委。

报告开始之前,我校纪委书记张宝林教授为白贵教授颁发了新乡学院客座教授特聘证书。白教授现担任中国传媒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十七所高校的客座教授,我校也成为第十八所他作为客座教授讲学的高校,这必将成为我校与河北大学密切联系的纽带。

报告一开始,白教授通过一个“我们与人类文明的共同成果”的笑话,生动地引出人类的文化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相依存,无法分离的道理。白教授指出,当前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正在被世界认可和接受,“一带一路”的倡议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响应,二者之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我们追求的终极目标,“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施路径。报告中,白教授系统梳理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形成的历史轨迹,同时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所具有的历史超越性,又使其成为超出中国局限的、全人类都共同关心、共同认可的一个道义制高点,也必然会成为舆论的制高点和传播的制高点,这也是对外传播需要研究的新课题。在对外传播方面应该遵循哪些原则呢?白教授提出一要秉承理解、包容、合作的基本理念进行平等的文化交流,二要充分挖掘传统文化中的“公共价值”资源,围绕“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时代主题,以世界视角讲好中国故事。

面对新的形势,新闻传播教育应何去何从呢?白教授提出了新闻传播教育的新使命,那就是培养具有世界情怀的未来传播者,迅速跟上适应国家的战略调整,努力造就懂得国际话语,理解多元文化,被国际传播领域的同行和世界大众所接纳、所认可的人才。为此,新闻传播教育应该致力于克服未来传播者的文化盲区和文化偏见,努力培养他们开放、包容的心态和理解多元文化的基本素养;致力于造就一批有文化、善交流的未来传播者;建设“世界视野”的文化课程体系,特别是新闻传播专业,应该对标“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个根本目标,加强知识体系的共享性,培养学生“胸怀天下”的“世界公民”意识,传授“联通世界,沟通人类”的方法,让我们的新闻传播走向世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形成做出贡献。

作为我校升本十年系列论坛的报告之一,白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对当前我国新闻传播的时代主题以及新闻传播教育的未来使命把脉精准,开阔了师生的视野,必将对我校新闻专业建设、学科发展和高层次社科基金的申报带来裨益。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