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表格下载 
 常用链接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我校举行中原气候传播研究所建设发展研讨会
2017-05-12 10:59   审核人:

510日下午,我校在A12号楼5楼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举行中原气候传播研究所建设发展研讨会。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主任、教育部学部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新闻学教材编写组专家、中央联系专家和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郑保卫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顾问、原新华社副社长兼常务副总编马胜荣教授应邀出席。我校副校长吴中教授、教务处、科研处、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及新闻传播学院部分师生参加了研讨会。

    吴校长首先代表我校对两位专家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并向郑保卫教授颁发研究所名誉所长聘书,向马胜荣教授颁发研究所顾问聘书。随后,作为研究所依托单位,新闻传播学院院长祁晓霞教授向大家汇报了该院在稳定兴趣、凝练方向、培育队伍方面的探索和思考,介绍了中原气候传播研究所的总体目标、主要工作和预期效益。

会上,与会专家对研究所立足新乡,着眼河南,结合省情、市情和我校办学定位的建设规划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研究所定位准确,起点较高,目标可行。郑保卫教授回顾了自己结缘气候传播研究的历程,总结了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的成功经验。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依托教育部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新闻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于2010年4月组建,是发展中国家第一个致力于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研究的研究机构。自成立以来,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以寻求气候变化问题的解决方案为行动目标,致力于中国气候传播理论与实践的研究。在国际层面,项目中心为中国政府、媒体、NGO提供交流与合作的平台,共同推动中国在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在国内层面,项目中心从新闻与信息传播的角度普及公众对气候变化的认知,推动政府相关政策的落实,促进社区、企业、学校和农村的低碳与环保行动。

郑保卫教授对中原气候传播研究所规划的完善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希望依托单位建好团队,真心投入,全力以赴;呼吁研究人员动真感情,真想、真干,把个人兴趣和特色方向结合起来。他还提出团结政府、媒体、NGO、企业和公众力量的“五位一体”行动框架和气候传播进社区、进校园、进农村、进企业“四进”活动。马胜荣教授认为,研究所应立足地方,凝聚力量,注重实证,突出应用,帮助政府、社会解决导致气候变化的相关问题,以科学的态度分析问题,在论证方案可行性时尤其要注重对“非可行性因素的重视和解决,多下功夫,实事求是,脚踏实地。

次日上午,新闻传播学院又专门组织教师与郑保卫教授、马胜荣教授座谈,研究落实研讨会上领导和专家的要求和建议。会上,与会教师认真思考,畅所欲言,根据个人优势专长,结合学院发展战略,就该院确定的气候传播、健康传播、绿色影视制作三个特色方向的有效结合和具体实施与两位专家进行了充分交流。两位专家对于处于新的发展阶段的新闻传播学院能够定位清楚、思路明确给予充分肯定,并希望每位教师明确自身的位置和长处,将个人进步与学院发展更好地结合起来。

   在今年的46日,作为新乡市“一招四引”北京推介签约活动的一部分,我校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气候传播项目中心签约,决定合建中原气候传播研究所,助力“美丽河南”、“绿色新乡”发展战略。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为研究所依托单位进一步增进研究所规划的科学性和合理性,打造特色、亮点提供了重要的智力支撑。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