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新闻动态 
 通知公告 
 常用表格下载 
 常用链接导航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首页栏目>>新闻动态>>正文
新闻动态
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举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主题学习活动
2016-10-14 10:00   审核人:

问题意识导向——

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举行

“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主题学习活动

10 11日 下午,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按照《新乡学院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学习讨论方案》第三专题的安排,在A14号楼4楼西会议厅举行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主题学习活动。会议由新闻传播学院党总支书记郭贵中主持,全体党员教职工参加了学习。

郭贵中书记首先强调了新闻传播工作者在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中的重要作用,特别是针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复杂形势,每一位党员干部,每一位新闻传播工作者都应该有清醒的认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要带着问题去学,并把学习和自身的教学科研管理工作结合起来。

接着,副院长李娟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读本》第十一部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关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论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推动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使网络空间清朗起来、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讲好中国故事八个方面论述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以及增强国家文化软实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原则、途径和措施。

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帮助老师们深入理解了“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魂聚力,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道德滋养”的重大意义,指明了通过教育引导、舆论宣传、文化熏陶、行为实践、制度保障等手段,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措施,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使核心价值观的影响像空气一样无所不在、无时不有。

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将意识形态工作上升到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战略高度上。学习到此部分内容,郭贵中书记结合学校前不久召开的意识形态工作会议,要求大家要认真领会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要正确认识、处理党性和人民性的关系,厘清部分同志头脑里的模糊认识;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者,要承担起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的职责和使命;认清西方所谓“新闻自由”的本质,自觉抵制西方新闻观等错误观点影响,做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要树立阵地意识,要守住红色地带、压缩黑色地带、争取灰色地带,占领意识形态领域的思想阵地,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把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牢牢掌握在我们手中。

学习期间,郭贵中书记也分享了他对当前意识形态领域形势的一些看法和学习心得,他认为,当前一些西方媒体仍然在“唱衰”中国,在这样复杂的形势下,作为新闻传播学院的教师更应该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向世界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树立文化自信,增强讲好中国故事的底色和底气;要解决好失语挨骂的问题,创新对外话语表达,打造融通中外的新概念新范畴新表述,增强文化传播亲和力;要积极主动、久久为功,推动内宣外宣一体发展,奏响交响乐、唱响大合唱,把中国故事讲得愈来愈精彩,让中国声音愈来愈洪亮。要做到讲话中国故事,作为新闻传播工作者,我们的职责神圣而崇高,我们的道路任重而道远。

学习最后,郭贵中书记结合我院的专业特色和当下高校意识形态发展的全局,强调全院教师要把握高校网络宣传思想工作的主导权,主动融入大学生的社交网络、“朋友圈”,了解学生在思想、心理、语言以及行为上的发展变化,正确把脉青年学生的思想脉搏,引导他们正确发挥自主性、创造性,树立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打好守卫意识形态领域的“阵地战”、“持久战”。

 

 

                                                 (新闻传播学院 供稿)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