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添加收藏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教学科研|党建工作|团总支|招生就业|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交流合作|资料室
 校地合作 
 校企合作 
 校校合作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交流合作>>正文
交流合作
新闻传播学院应邀参加“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福建”活动
2020-02-27 18:09   审核人:

近日,受主办方邀请,新闻传播学院杨建宇博士携广播电视编导专业学生冯佑源全程参与和记录了“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走进福建”活动。

该活动由中国气象局主办。在10月11日的启动仪式上,来自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国家应对气候变化战略研究和国际合作中心、国家信息中心、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福建省气象局的专家学者围绕“蓝色经济与区域低碳发展”主题进行了主旨演讲和互动讨论。活动形象大使、著名主持人宋英杰发起了“践行低碳节能生活,构建绿色丝绸之路”的倡议,呼吁公众选择绿色生活方式,为应对气候变化、建设绿水青山贡献自己的力量。

随后三天,作为考察团成员,新闻传播学院深度参与了以“探寻气候变化背景下海上丝绸之路的绿色发展”为主题的此次活动,实地探访福建受气候变化影响较大地区,了解当地受气候变化影响的真实面貌,探寻解读政府和个人在应对与适应气候变化上的举措。从福建福州开始,途径平潭、安溪、厦门。期间,他们走进渔排养殖渔村,挖掘气候变化对近海养殖行业的影响及应对;探访茶叶种植园,记录茶叶种植现状及采制过程,挖掘气候变化对茶叶品质产量的影响及应对;近距离接触新一代多普勒雷达“天语舟”和台风体验馆,揭秘应对自然灾害的全新手段。

“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活动是气象部门联合各大媒体共同报道的系列实地考察与科普宣传活动,旨在从科学角度见证气候变化、面向公众宣传应对气候变化。自2010年以来,“应对气候变化·记录中国”先后在青海三江源、内蒙古阿拉善盟、江西鄱阳湖、广西红水河流域、广东沿海城市、湖南洞庭湖、内蒙古锡林格勒、甘肃河西走廊、陕西秦岭、新疆丝绸之路进行了10次考察,并得到新华社、中央电视台、中国新闻社、人民网、新华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我校为首次参加这一活动,开展相关科学考察和进行影像纪录,师生专业素养和敬业精神得到主办方积极评价。

近年来,根据学校定位和发展战略,新闻传播学院结合我省、我市现实需要及学院实际情况,有意识地稳定兴趣,凝练方向,先后组建了气候传播、绿色影视两个团队,并分别聘任原中国传媒大学副校长任金州教授、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兼新闻传播学科召集人郑保卫教授为学科带头人,指导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参与此次活动,进一步拓展了该院师生视野,明确了研究方向,密切了同校外高水平研究机构的学术联系,为该院科研能力提升、成果有效转化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

 

 

关闭窗口
访问人数:
 学校首页 | 学院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学科研 | 党建工作 | 团总支 | 招生就业 | 现代传媒教学实验中心 | 交流合作 | 资料室 

版权所有:新闻传播学院   地址:河南省新乡市金穗大道191号
电话:0373-3683503      邮编:453003